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2016年02月14日09:25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年伊始,习近平给基层干部送上了超级“大礼包”。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中国日报 2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形态冲击下,基层干部队伍出现了工作缺少激情、发展紧迫性不够、能力相当薄弱等不良倾向,不仅影响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形象,更不利于充分发挥在基层群众实现中国梦中的“领头羊”作用。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再次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告诫我们要把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放在关键位置。

  抓住选人用人的关键环节,选出德才兼备的干部。扩大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把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奉公,公道正派,群众拥护,有文化、有本领、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基层领导班子,不断挖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新的“源头活水”,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注重在实践中摔打和锻炼干部,提高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要敢于给基层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解决基层各种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早成熟,增强服务基层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要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

  增强基层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修养,真情服务基层群众。要教育基层干部切忌居高临下、官气十足、发号施令,不切实际、脱离群众,这会让群众很反感,敬而远之。要以“菊美多吉”等优秀干部为榜样,摆正位置,把“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为基层干部继续学习创造条件,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实现中国梦的本领。要落实基层干部学习的各种保障措施,如外出学习、专题培训、轮岗锻炼等,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执行政策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制定基层工作各项鼓励政策,留住优秀干部。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事情多、任务多、矛盾突出,环境艰苦,基层干部的工作既累又苦,看不到成绩,留不住优秀干部。要落实基层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能留住一批年轻有为、能力出众的优秀干部扎根基层。

  基层干部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其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直接决定了干群的亲疏关系,政府政策的贯彻落实,社会的和谐稳定,更直接影响到千千万万农村群众“中国梦”的实现与否。每位基层干部当用好习大大的“春节礼包”,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做好基层群众书写“中国梦”的“带头雁”。(易舟)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反腐倡廉;工作作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贫必须先扶精气神

    要扶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是考验一个地方扶贫工作体制机制的问题,考验扶贫干部智慧和毅力的问题。

  • 做一颗行走在基层的“麦穗”

    无论是处在哪个阶段的干部,都应该不断充实自我,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才能学以致用,稳步前行,让自己所学与所做工作相融合,更好地服务百姓。

  • “第一书记”要当好基层的“主心骨”

    作为“第一书记”要沉身子,深入基层,亲近群众,凡事能亲力亲为,做为群众服务的贴心干部。

  • “爱才惜才”从“基层一线”选干部开始

    坚持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是很重要的用人导向,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是组组织部门选拔干部的长远之计。

  • 基层政策宣讲要当好“翻译官”

    基层政策宣讲,是群众了解政策的重要途径,但部分干部自身也对政策掌握不深,进行政策宣讲时对群众素质水平考虑不够,方法欠考量,结果干部……

  • “第一书记”要当好“四型”干部

    “第一书记”到农村工作,要把自己看作村干部的普通一员,为村两委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

  • 拍蝇无死角农民群众就会笑开颜

    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就像苍蝇乱飞,着实让农民群众感觉恶心头疼。

  • 坚定信念,做一名“四心”好干部

    心中有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 “弹钢琴”要弹得恰到好处

    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把“眼光向上”与“眼光向下”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关键动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自选动作,不忽视不放弃“不重要”的工作。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