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扶贫必须先扶精气神

2016年11月28日17: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最近和一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聊天,他感叹基层扶贫工作不好做,其中最让人挠头的是,现在一些贫困户等靠要还比较严重,甚至有贫困户向结对帮扶干部吐“真言”:好好帮我干,我不脱贫你脱不了钩,还拖你进步的后腿。那种“被绑架”的感觉让帮扶干部很郁闷……(11月28日《人民日报》)

  报道所指出的问题,现实中确实存在,其实,不仅在扶贫工作领域,在很多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中,都存在类似的现象。一来,上面领导和部门有严格的目标考核任务,干部必须积极作为,千方百计地完成任务。其次,群众不太配合,或者索性当成政府和干部的事情,自己却成了甩手的掌柜和翘脚的老板。如果再遇上一些干部本身积极性并不高,在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以后,更是消极怠工。如此一来,工作就只有推推拖拖,最后导致各种问题矛盾堆积,工作根本无法顺利推进。

  “好好帮我干,我不脱贫你脱不了钩,还拖你进步的后腿。”听了这句话,无论哪个扶贫干部都会感到心凉一大截。诚然,扶贫干部的本职工作就是帮助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放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能否如期脱贫,不仅关系到扶贫干部在工作岗位上是否有作有为,更关系到一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的扶贫工作进程,因此扶贫干部“好好干”是必然的,但是扶贫干部“好好干”了,贫困群众就可以“蹲在墙根晒太阳”?显然,一些贫困群众在认识到扶贫工作对于干部提拔选用的重要性之后,全然把扶贫干部当成了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的唯一“靠山”,自己就可以尽管“躺着睡着要钱要物”。

  如此看来,扶贫必须先扶精气神。精气神对于扶贫干部来说,尤为重要,既是全面深入推动扶贫工作的精神支撑,也是不断保持扶贫干部积极性创造性的坚实基础。没有精气神,扶贫干部也会失去工作的动力。对于群众来说,精气神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认识到的是,扶贫工作不是扶贫干部的“一厢情愿”,也不是依靠某个人的“单兵作战”,既需要扶贫干部有作有为,更需要贫困群众合舟共济、齐力而为。政府部门的“输血”,不过是给群众脱贫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政策支撑,而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才是全面脱贫、真正致富的根本。如果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没有意识到这点,那么群众脱贫工作只能“永远在路上”。

  要扶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是考验一个地方扶贫工作体制机制的问题,考验扶贫干部智慧和毅力的问题。恰如文中所指出的,宣传、教育等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其次,适当采取竞争机制,让“早干多支持,晚干少支持”成为群众的普遍认同;最后,关键在于用心,扶贫干部如果真正把群众当成亲人、朋友,以心交心、以诚交诚,相信也可以赢得更多贫困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搭建平台;扶贫工作;创新方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拍蝇无死角农民群众就会笑开颜

    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就像苍蝇乱飞,着实让农民群众感觉恶心头疼。

  • 坚定信念,做一名“四心”好干部

    心中有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 “弹钢琴”要弹得恰到好处

    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把“眼光向上”与“眼光向下”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关键动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自选动作,不忽视不放弃“不重要”的工作。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