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众心所归的“吃亏”干部永闪光辉

2015年12月30日09:04  来源:映象网

5034

  本报濮阳12月28日电“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每一个走进河南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在村支书培训基地学习的人,都会唱起这首《吃亏歌》。“歌词是西辛庄村支书李连成的精神浓缩,也是培训基地的传承基因。”学员代表、南乐县梁村乡史官村支书史纪臣说。(人民日报 12月29日)

  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吃亏往往能带来别样的福利。正如《吃亏歌》里唱的一样“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韩信因为能吃“胯下之辱”的亏,最后成为了一代名将;曹操能吃“以发代刑”的亏,最后治理出一支纪律严明、威武雄壮的军队;越王勾践能吃“卧薪尝胆”的亏,最后一雪国耻,成就了复国大志。

  能吃亏的干部更受群众欢迎和爱戴,也更让群众信服。一是能吃亏的干部懂得放下身子,能和百姓平起平坐,让百姓真切感受到平等的待遇;二是能吃亏的干部胸怀大度,不与百姓计较得失,让百姓感受的干部的真诚;三是能吃亏的干部更能一心为民,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百姓感受到真正的组织关怀,增进了干群关系,温暖了干部和群众的鱼水情。

  “李连成效应”,是广大有责任、有担当的基层支部书记的一个缩影。试想,若是每个干部对群众都斤斤计较,怎能赢得群众的好感?老一辈的革命经验就是,干部就是要放得下身段,经得起磨练,才能百炼成钢,拥有为民服务的真本事和让群众信服的魄力。

  “吃亏”不是打掉牙往肚里咽卑躬屈膝,而是大度能容他人所不能容之事。古有大贪官和珅,今有大老虎徐才厚,都是因为不肯吃亏,对自己的个人非法私利斤斤计较,最后一个遗臭万年,一个在失去自由的监狱里走完此生。

  党员干部要秉承“吃亏”是福的优良传统,要学习并且发扬和扩大“李连成效应”,学习李连成带领村两委,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子,建成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全国文明村”,被誉为全国村支书的楷模的“吃亏”精神,时刻以党的“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能吃亏,发挥好“吃亏”精神的正能量作用,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秦槐)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吃亏精神;群众爱戴;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拍蝇无死角农民群众就会笑开颜

    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就像苍蝇乱飞,着实让农民群众感觉恶心头疼。

  • 坚定信念,做一名“四心”好干部

    心中有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 “弹钢琴”要弹得恰到好处

    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把“眼光向上”与“眼光向下”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关键动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自选动作,不忽视不放弃“不重要”的工作。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当好基层"代言人"还需多方给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中央出重拳惩治贪腐、转作风、树新风,严厉打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从高层“老虎”到地方“苍蝇”无一幸免。

  • 基层干部谈乡村问题:彩礼逐年上涨 娶个媳妇要12万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马渡村离县城大概25分钟车程,这个群山环绕的村庄有着典型的南方村庄风格,小溪潺潺流过,硬化的村级公路两旁砖房和木楼相间而建,房前院子里要么是三五成群一起玩耍的小孩,要么是怀抱婴儿拉着家常的妇女。

  • 基层干部谈乡村问题:娶媳妇12万

    农村社会治理正在经历一个结构性的变化。

  • 信阳市潢川县"打包开会"成新常态 切实改进会风

    3月13日下午,潢川县召开全县党务工作会议,将政法、宣传、统战、办公室、组织工作会议合并在一起开,仅用半天时间就全面安排部署了该县2015年各项重点工作,受到基层干部的热烈欢迎。

  • 三省清退26万违规低保对象 专家称基层干部权力大

    青海省民政厅近日公布称,今年已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近7万人。根据规定,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的流程大致可概括为:群众申请-审查受理-家庭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