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爱才惜才”从“基层一线”选干部开始

2016年05月19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笔者认为,“爱才惜才”不妨从“基层一线”选干部开始。

  坚持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是很重要的用人导向,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是组组织部门选拔干部的长远之计。我国各地组织部门选拔干部的做法虽然各有侧重,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注重工作实际和群众公认,让干得好的“基础一线”公务员能够“有为有位”。

  “基层一线”作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最能够培养锻炼人的地方。在基层摸爬滚打过的公务员对人民群众有感情,解决实际问题有经验,处理复杂矛盾有办法,做群众工作最拿手。从“基层一线”选拔领导干部有利于优化领导机关干部队伍来源结构,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持领导机关与基层的密切联系。

  坚持从“基层一线”公务员中选拔领导干部就是要“以干取人”,而不是“以考取人”。谁在“基层一线”干得怎么样,周围的干部群众最清楚,许多优秀的“基层一线”公务员“考试”并不一定厉害,但他们能够在解决群众问题的实际工作中出类拔萃,而有些“基层一线”公务员实际工作能力不咋样,“考试”却很厉害,这样的情况下要把真正优秀的“基层一线”公务员选拔上来,就必须进一步改进选拔方式,更多的依靠群众,坚持民主选优。

  “爱才惜才”不妨从“基层一线”选干部“开始”并不是否定机关工作人员的成绩,而是说组织部门在不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应都考虑“基层一线”的公务员。“基层一线”远离选人用人的机关和领导,不易被发现,容易被遗忘。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广泛接触干部群众,听取各方面的反应和评论,及时把那些作风过硬、实绩明显、群众反应好的“基层一线”公务员选拔上来。

  2016年5月6日,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笔者认为,组织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借助这一契机从“基层一线”公务员中选拔领导干部。唯有如此才能使得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真正树立起来,才能防止基层公务员自怨自艾,才能随时保持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杨志)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选拔人才;实干奉献;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拍蝇无死角农民群众就会笑开颜

    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党员干部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就像苍蝇乱飞,着实让农民群众感觉恶心头疼。

  • 坚定信念,做一名“四心”好干部

    心中有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

  • “弹钢琴”要弹得恰到好处

    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把“眼光向上”与“眼光向下”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关键动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自选动作,不忽视不放弃“不重要”的工作。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