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公安厅带来大波福利 考驾照选时选地网上都能约

2015年12月31日06:5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明日起,涵盖交管、户政、出入境等数十项公安业务正式在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上线

  2016年1月1日起,涵盖交管、户政、出入境、监管、消防的数十项公安业务正式在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上线。

  像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驾考约考这种事,在家里上个网就能全搞定啦!  

  据悉,这次上线的便民事项,有55项之多,具体都有哪些?又该怎么操作呢?您接着往下看。   

  便民事项亮点多多

  2015年11月1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http://bsdt.henanga.gov.cn/Home.aspx)上线试运行,据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厅长助理万亿介绍,截至12月29日,该平台的注册用户已超过180万,网上申请办理业务量超过55000条,办结54000多条,办结率98.1%。而平台的总访问量,已经超过631万人次。 

  如今,第二批与民生联系紧密的公安业务事项将于2016年1月1日起陆续上线。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公安便民事项共计55项,包括户政、交管、监管、出入境、消防等多个方面。

  这一批事项中有不少“硬菜”,如交管业务里的非现场交通违法网上裁决、驾考网上预约、网上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还有不少创新点,比如监管方面,这一次,看守所被监管人员、拘留所被拘留人员、戒毒所戒毒人员的律师会见或亲友会见,都可以在网上进行预约了,这也是我省公安监管部门首次有业务放在网上进行预约。 

  “公安改革,不仅仅要便民利民,更要转变理念,提升能力,下决心破除固有藩篱,尽最大能力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万亿介绍,在网上办理交管业务,国内几个省份通常是在本省部分地市进行试点,而河南更多的是在全省同时铺开,“咱们省网上能办理项目的数量、含金量、惠及群众的基数、办结业务的总量,在全国可以说都是居于前列”。 

  “端”上来都是“硬菜” 

  据介绍,这55项上线事项中,含有办理类38项, 预约类15项,查询类2项。具体都有哪些硬菜呢? 

  省公安此次便民举措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驾驶人考试预约事项。今后市民在学习驾驶时,想啥时考,在哪儿考,全都能上网搞定。 

  从明年1月1日起,在省内各驾校学习驾驶的学员,不再通过驾校统一组织预约考试,而是自己登录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中的交警板块,在交警部门公布的考试计划范围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 

  需要提醒的是,预约前,名下没有机动车且需要在本地办理初次申领驾驶证业务的市民,需要到报名的驾校采集个人信息,经车管所审核后,转为学员用户。而名下若有机动车,或者在本地需要办理其他准驾车型增驾的市民,需要先到交警的互联网窗口办理面签注册。

  面签完成后,市民就可凭身份证号码及交管部门发送的手机验证码登录平台,办理考试预约业务。 

  交管部门会提前5天在网上公布考试计划,市民可以在考试计划范围内选择合适的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或者选择系统自由分配到其他的考场。 

  一切都是为了方便  

  当然,除了驾考自主约考外,此次上线的事项中还有许多贴心服务。比如驾驶证网上延期换证、网上延期提交身体条件、网上换领补领机动车号牌等,只要你是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的窗口面签用户,以后就能在网上平台申请了。 

  在户政业务方面,此次在“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已具备身份证进度查询的基础上,经过对系统的改造,增加了身份证到证短信提醒功能,今后制作好的身份证发放到派出所后,平台会自动向群众发短信,通知群众到派出所领取证件。

  目前,省公安厅已开展户政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试点工作,通过对平台和全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改造,今后将采取“外网申请,内网受理,审批前置,核验后置”的模式,在平台上受理、办理户政业务。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在永城开展试点工作,待经验成熟后,在全省全面铺开,力争到2016年6月,29项户政业务能全部在网上实现全流程办理。” 

  同时,“互联网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事项,目前已在省财政厅非税局和省建行等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正在我省的鹤壁、安阳进行试点,预计2016年上半年在全省正式上线。届时大家将可以在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上,便捷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章。 

  此外,据了解,为了惠及更多群众,在省公安厅与运营商积极协调下,外地手机号码也将可以收到来自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的验证码,这也意味着,在河南务工的外地人员等,也将可以享受到平台所带来的便利。而这中间产生的数百万元通信等费用,也均由省公安厅予以承担。

  网络平台

  须实名注册  

  当然,为了保护公民隐私和财产、信息安全,在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必须进行注册才能办理业务,所有用户均以身份证号为基础进行注册,具有唯一性。  

  注册分为互联网直接注册用户、驾考学员注册用户、交警窗口面签注册用户等,不同用户拥有的权限不同,以确保用户权益不受侵犯。 

  单纯在网上进行注册的互联网直接注册用户,可以有业务查询等权限。  

  学员注册用户只能办理驾考相关事项,一般委托驾校在网上申请注册,然后统一经车管所审核。学员也可以自己到车管所注册。学员拿到驾照后自动转为面签注册用户。 

  而最主要的就是交警窗口面签注册用户,名下有车辆或者驾照的人,拿着身份证原件即可在车管所窗口当面注册。窗口面签必须是在驾照核发地或者名下车辆注册登记地的车管所进行。只有面签注册用户才能办理车辆、驾照等相关的核心业务。 

  “这样的注册看似要跑一趟腿,但实际上非常必要,因为注册成功就可以办理关于车、驾照的很多业务,公安部门必须确认车主本人及相关信息的一致性和真实性,杜绝车主利益在网上被损害。”有关负责人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上直接注册时,手机号必须和原先在车管系统上登记的手机号一致,否则也得现场进行变更、注册。(记者 董小博/文 张晓冬/图)

文章关键词:省公安厅;考驾照;考试计划;注册用户;面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