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三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心里话:要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

2017年06月12日0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王映

  6月9日清晨,范县陈庄镇杨楼村一如往日宁静。

  然而,郑州航院驻该村第一书记罗昆的心始终在沸腾。他5点多钟就起了床,又一次用脚步丈量着村子坚实的土地:旅游接待中心已经打好了地基,雨污分流工程要赶在雨季前完工,莲藕交易市场的筹建必须快马加鞭……

  此前一天,省委书记谢伏瞻来到这个黄河岸边的村庄,走访贫困群众,看望驻村干部。在农家小院,谢伏瞻与罗昆等三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围坐在一起,让他们“说说心里话”。

  “谢书记一再对我们说,在村里工作,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告诉他,说实话是为了改进工作。”省水利厅驻范县王楼镇东张村第一书记完杰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驻村工作,也要始终坚持这种务实的作风。”

  “当谢书记紧紧握住我的手时,我真是心潮澎湃啊!”省科协驻范县陈庄镇杨吴庄村第一书记张定军回忆当时的场景,仍然难以平静,“省委领导牵念着我们呢,我们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干劲也更足了!”

  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90%以上的耕地和人口位于滞洪区和黄河滩区,贫困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村里的干部群众都看着我们呢,看‘从上面来的’第一书记如何带给他们走出贫困的希望。”从驻村第一天起,罗昆就感到沉甸甸的压力。

  杨楼村地势低洼,荷塘众多。罗昆带领乡亲们做起“水”文章,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莲藕种植,创新“媒体+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本村无公害莲藕、传统手工粽子等产品的网上销售;一方面筹集资金打造“美丽杨楼”,发展乡村旅游。今年,罗昆还要利用省拨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帮扶资金,和杨吴庄村共建“红莲韵休闲度假旅游接待中心”,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第一书记只有‘下得来、融得入、做得实’,才能让村民觉得‘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驻村一年多时间,罗昆成功地将压力化成了动力。

  完杰军经常会在“朋友圈”发几张东张村的景色。“美呆了!”朋友们评价说,“你真去了个好地方!”

  只有完杰军心里最清楚,为了打造这个“好地方”,他付出了多少。

  东张村是一个小村、穷村,没有产业基础、没有资源优势。去年,完杰军争取省水利建设资金2400多万元,对东张村和周边10个村进行河塘整治,建设了水利设施,开发了生态养殖项目,还形成了水系景观带……村民们成立了健步走协会、广场舞协会,自发开展了教育模范家庭、敬老模范家庭评选。东张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人美乡村、水美乡村——“溪柳小镇”。

  “扶贫不能只盯着提高收入,群众口袋富了,环境美了,风气好了,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完杰军这样认为。

  在省科协工作的张定军,除了引导杨吴庄村发展莲藕产业脱贫、建设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之外,更花了很多心思去“扶智”。

  当中国科协下发文件,全国14个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可以申请建设“中学科技馆”时,省科协即多次到中国科协协调申请,“中学科技馆”最终在陈庄镇中学落户,乡村的孩子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体验科学的成果,享受科技的乐趣……

  谢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印在三位驻村第一书记心中:“脱贫工作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这份嘱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信任,更增添了帮扶乡亲脱贫的力量。

  三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彼此立下誓言:“要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让群众口袋富起来,环境美起来,日子甜起来!”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猛犸:河南仨驻村第一书记被召回!

    脱贫攻坚战中派出的第一书记派而不往、往而不为、滥竽充数,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大怎么办?召回!7月22日,上蔡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第五次推进会,宣布召回3名驻村第一书记。

  • 濮阳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再加力

    5月25日,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会召开,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明确党中央、省委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任务,全面提升驻村第一书记的履职能力,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

  • 谢伏瞻洛阳调研:带着感情扶贫 看驻村第一书记怎么做

    谢伏瞻表示“帮扶单位只要肯动脑筋、带着感情来扶贫,就一定能够找到好的扶贫办法,每一个帮扶干部都要用心来做好脱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 说百家话系百家情

    会说“百家话”其实并不难,关键要得系群众情。百家话不是表面话,也不是客套话,因此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

  • 第一书记朱海丽:精准扶贫的“筑路人”

    近日,经年度考评,确山县公路局派驻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丽被瓦岗镇党委、政府评定为“优秀第一书记”。

  • “第一书记”的元宵节

    元宵佳节,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委大院锣鼓阵阵、笑声连连,在省政协驻该村“第一书记”刘延志的组织下,村民们欢聚一堂,大家一起看舞蹈、猜灯谜、吃元宵,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宵节。

  • 牢记“第一身份”,履好“第一职责”

    牢记“第一身份”,才能履好“第一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担任什么领导职务,都要自觉地把党员身份放到官员身份前面。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第一书记”驻村要尽快进入角色

    农村天地需要人才,“第一书记”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农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

  • “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要做好“四勤”

    “第一书记”纷纷选择驻村为群众办实事,但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落实好,需做到勤开口、勤洗耳、勤碰头、勤动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