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分析评论 > 正文

“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2016年03月06日10:4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评论员 何鼎鼎

  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与创新依然是最高频的词汇。“改革”被提到74次,“创新”出现了61次。政府工作报告最惜笔墨,如此高频只能说明全面建成小康之路上,改革创新不缺位、不休止。同时,这也提出一个新的命题:改革创新钟声要继续敲响,如何让时代涌现更多“敲钟者”?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持续亮剑,庸政懒政怠政的存活空间越来越小,“不尽责就问责,不作为就挪位”,江苏泰州甚至推出了反向激励为政后进者的“蜗牛奖”;而作为硬币的反面,如何制度性地激励和保护肯作为、敢作为的先进者,同样至关重要。在5日的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强调,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句话让改革创新者更有干劲。

  激励、容错、纠错,形成了一个担事、干事、成事的完整制度闭环。一段时间来,“千里马”与“犟驴”担子迥异却同槽共食,让人为“千里马”抱不平。完善激励制度,就是要让“千里马”吃到“好草”,扬鞭奋蹄、日行千里;改革进入深水区,“低垂之果”早已摘完,具体改革不“碰壁”不“湿鞋”怕是很难,若无宽松的容错环境,领导干部难免有思想包袱。健全容错机制,就是要让“小马”不再战战兢兢,敢于蹚水过河;健全纠错机制,则为办成事提供了兜底保证,通过提供制度性“车辙”,让改革与发展的双轮不跑偏、不脱轨、行稳致远。

  激励与保护改革者,其实就是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这是我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理应坚持下去、完善起来。深圳蛇口工业区探索的股份有限公司、干部聘用制、住房商品化等无数个“第一”至今挺立。“蛇口精神”的背后,不是单单某个人在撑腰,而是整个时代在摇旗呐喊,在鼓劲高呼“向前走、莫回头”。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担子落在各级领导的肩头,每一项任务都可能需要试错,我们依然需要“定心丸”。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无论是摁在安徽小岗村的十几个手印,还是画在南海边的那个圈,连绵起伏的中国改革磅礴气象中,敢想敢做、脚踏实地的改革先行者从不曾缺位。而造就改革创新者的,正是一个可大胆施展拳脚的改革时空。“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就是让改革创新者继续无畏坎坷、大胆前行,就是让改革时空永远传递下去、拓展开来。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创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