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沪指再克4500撤退军团 947股重要股东套现2838亿

2015年05月22日08: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时间进入2015年以来,A股行情一路上扬,上证指数从3350.52点直冲4280点,最高点突破4500点,进入5月以来,大盘有所回调,资本出现减持高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20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频繁,合计947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减持仓参考市值合计高达2838.7亿元。

  而近一个月(2015年4月20日-2015年5月20日)以来股东减持迎来高峰期,合计477家公司遭遇股东减持,减持仓参考市值合计1026.3亿元。

  而从行业减持集中度来看,近一个月遭遇股东集中减持的行业主要是传统行业,主要包括制造业、房地产、有色金属加工业等,兴业银行(601166.SH)、京东方A(000725.SZ)、中信证券(600030.SH)以及文峰股份(601010.SH)等个股成为减持“集中营”。

  5月进入减持巅峰,高管、重要股东成主力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A股公司高管减持浪潮此起彼伏,截止截稿日期合计减持32.3亿股,合计减持金额615.97亿元。其中,一、三、五月是减持高峰,进入五月达到巅峰,合计减持174.42亿元。

  而从事大宗交易的投资公司上海玖歌投资文胜桥表示:“根据我们统计来看,进入5月减持规模还在加速,5月12日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初至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817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份减持,合计净减持规模达到2198亿元,而去年同期减持总额仅为401亿元。并且,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1至4月各个月份的净减持规模分别达到434亿、340亿、644亿、780亿。

  文胜桥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最近业务确实非常火,都排着队了。”

  而根据所有A股上市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5月20日控股股东减持的公司合计70家,其中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希努尔、文峰股份、春秋航空、西部黄金以及中南重工。其中希努尔控股股东减持比例为32.94%为最高。

  例如5月11日泰尔重工(002347.SZ)控股股东公告称将在半年时间内减持10%股份。减持理由则是“自身资金需求和增加二级市场股票流动性”。

  这样的大规模减持也发生在文峰股份身上,并且减持规模更为惊人。自2014年底至2015年5月8日,文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文峰股份比例由75.72%减少至20.90%。文峰股份总股本为18.48亿股,按此计算其减持股份数达到惊人的10.13亿股。减持后,文峰集团获利达到60亿。

  在传统观点看来,多数股东高位套现都是为了获利,而文胜桥则对此表示不同看法:“其实就和我们普通投资者一样,卖股票当然卖在高位最好,获利才最多,高位减持套利这是比较多的一种减持理由。另外一方面,很多控股股东在高位减持,一方面能够获得大量流动资金,另外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为了日后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在大规模减持后,文峰股份控股股东文峰集团表示将把扣除15亿税收后的45亿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新兴产业,所投项目一旦盈利,优先置入公司,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尽管有高达50%以上股份的减持,不过文峰集团却表示并不会放弃对文峰股份控制权。

  在控股股东锐减文峰股份持股比例时,其股价随之腰斩,4月份至5月20日,该公司股价跌幅接近50%,从最高价49.18元跌回到14.61元。

  机构减持同步,现连环式减持

  除了遭遇高管、重要股东减持高峰,2015年一季度以来机构减持的趋势也随之愈加明显,合计861家公司遭遇机构减持571.5亿股,且大部分减持集中在制造业、电信服务业以及化工行业。

  机构减持前五公司分别是实益达(002137.SZ)、中国嘉陵(600877.SH)、二三四五(002195.SZ)、*ST申科(002633.SZ)以及温州宏丰(300283.SZ)。其中,实益达遭遇减持数量同期增长98.64%,尽管其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7.59%,但是也依旧遭遇机构抛弃。

  记者注意到,2015年一季度以来,遭遇连环式减持也不在少数。

  例如向日葵既遭遇了高管减持107.9万股,也遭遇了控股股东减持;万马股份遭遇高管减持77.9万股,与此同时也遭遇了重要股东减持4114万股;二三四五更是“三连环中枪”,同时遭遇机构集中减持3256.4万股,高管集中减持3400万股,还遭遇重要股东减持1700万股,二三四五的股价也从最高价112.75元跌到70.73元;与此同时,即便是此前市场普遍看好的非金融行业也逃脱不了被减持的命运,比如山西证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9488.6万股,同时也被高管减持3000万股。

文章关键词:减持;沪指;沪深;套现;军团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看中国的普通富人现在都在买啥?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日前表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股票青睐度由去年的37.6%猛增到今年的62.1%。调查还显示,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和金融产品投资。

  • 3.5万亿元养老金结余资金 保值增值将有定论

    5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养老制度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出。特别是基本养老保险实行部分积累制,截至2014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经超过3.5万亿元。

  • 发改委:将有千亿量级稳增长工程包加速落地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5月18日以来共批复超逾4500亿元基建项目,未来还将有一系列稳增长工程包陆续落地,包括今年将超过4300亿元的网络建设投资。中金公司认为,市场要关注民间资本参与基建投资的积极态势,这将成为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的有效补充,并将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

  • “一带一路”打造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

    经济相连,星罗棋布的产业园区正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纽带和引擎,重塑国际间产业发展的合作模式。作为“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领域,产业、产能合作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亮出的最重要的一张合作牌。

  • 个人征信机构“期中”过检 牌照或6月下发

    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经过近5个月的准备期后,近期接受了央行的“期中”检查。这8家机构分别为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