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众筹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在即 融资上限拟设为300万

2015年08月17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关于股权众筹和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管理办法即将分别公布。其中,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将设定为300万元,而非公开股权融资的项目融资额则没有上限限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告诉记者,近期主管部门应该会先就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业务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然后再就股权众筹业务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这两项业务实行分开管理。政策落地后,再由相关平台对其所从事的股权众筹业务申请牌照。其中,对于股权众筹业务,出于风险把控考量,将设定其单个项目融资额上限为300万元。

  此前,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对股权众筹重新进行了界定,强调“股权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具有“公开、小额、大众”的特征,明确将股权众筹定位于公募股权众筹,只有拿到牌照才能经营,这意味着除了目前已经取得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资格的阿里巴巴、京东和平安之外,市面上其他所谓“股权众筹”平台都将被定义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其从事的融资业务将另行出台管理办法进行规定。

  对于将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定为300万元,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股权众筹强调“公开、小额、大众”,并服务于小微企业来看,300万元的限额有其合理性。

  目前小微创业成本一路攀升,尤其是智能硬件、O2O等创业公司,其资本投入非常高。因此,未来股权众筹配合其他融资形式,将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全面的融资安排。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平台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如果股权众筹业务的项目融资额上限被设定为300万元,对于一些从事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企业而言,可能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从风险防控的角度看,除了额度限制之外,还有其他策略可行,如可以更多地从操作层面约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自律机制,比如严格合格投资人规定和审核,规定股权众筹成立的合伙企业必须备案、不得质押等。

  与股权众筹不同,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的项目额度将不设上限。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可以探索一条两类平台相结合“双管齐下”的途径,比如创业企业在融资时,或者天使轮通过股权众筹进行融资,A轮、B轮通过非公开股权融资来进行;或者天使轮既通过股权众筹进行融资,也通过非公开股权融资来进行。只要在每个融资平台下都遵循其人数和额度的标准就可以。  

  业内人士指出,取得股权众筹试点的京东、阿里巴巴[微博]、平安等平台,在政策落地后,可以在申领股权众筹牌照的同时,其余部分业务继续做目前的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业务。只要在人数控制上,将非公开股权融资业务严格限制在目前的200人以内即可。

  对于上述“双管齐下”的做法,也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同一个创业项目,单轮需要融资1000万元,却在不同性质的平台进行拆分融资,在股权众筹平台融资300万元,在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融资700万元,这样监管起来难度更大,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更难以识别项目需要融资额度的真实性,也更容易发生资金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以京东股权类融资项目为例,其绝大多数的项目融资额都高于300万元,粗略估算其项目平均融资额为900万元,远高于即将出台的股权众筹管理办法规定的300万元的融资限额。如果未来在申请牌照时,京东将其平台上项目全部划归到股权众筹业务范畴,将受到很大影响。

文章关键词:众筹;融资;众筹管理办法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州患癌家属称花光积蓄众筹30万 医院称仅自费六千

    一名乳腺癌患者的子女称,家中为母亲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而医生告知后续治疗每月需五六万元,因此众筹30万元。该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该病患治疗总费用1.7万元,医保统筹部分费用后,自费承担仅6383.07元,且主治医生预测全部费用仅在5万元左右。

  • 众筹诈骗?子女称为母治病花光积蓄 医院:就花了六千

    10月27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院办获悉,这起众筹项目涉及的病患确实在该院肿瘤科治疗。该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该病患治疗总费用1.7万元,医保统筹部分费用后,自费承担仅6383.07元,且主治医生预测全部费用仅在5万元左右。

  • 汪峰那英纷纷跨界玩众筹 背后原因是…

    例如韩寒、崔健、韩庚、汪峰、胡海泉等人,他们要么做手机、要么做耳机,要么纵深投资领域、发起公益项目。而最近一周内,又有那英和汪峰两位明星以众筹发起人的身份走入人们的视野。相较于传统营销方式的局限性,众筹门槛低、玩法新鲜、参与度高,明显更加迎合潮流心理。

  • 母亲为1岁重病女儿网上众筹 被网友要求陪睡

    今年4月份,魏女士家1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为给女儿治病,魏女士在网络上发起求助,不料却遇到一名“无赖”网友,向魏女士提出“陪睡给5千”的要求,该名网友的行为让一家人很是气愤,一家人希望该人能出面道歉。

  • 河南众筹交易中心成立

    3月22日,河南众筹发展高峰论坛暨河南众筹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据悉,河南众筹交易中心是中原首家、也是全国继贵阳之外第二家成立的众筹金融交易所。已经发布的《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将重点推动法人证券机构打造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到2018年培育2到3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法人股权众筹平台。

  • 网络众筹43万元手术费帮助贫困少年

    我是临海人,在成都当兵。我老家临海上盘镇有个13岁的小孩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家庭很贫困,实在支付不了高额的治疗费用。

  • 众筹开店兴起 拥抱互联网也要控制风险

    众筹通常指发起人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布筹款项目,并向支持者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

  • 河南公益团队众筹为抗战老兵赠送纪念章

    近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又动员国内多位知名人士共同发起“让我们一起——为千名抗战老兵众筹纪念章”公益活动,再次掀起民间关爱抗战老兵的热潮。

  • 房企再刮众筹风

    相比于之前和众筹平台合作,此轮的众筹浪潮中,更多的房企则选择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

  • 国务院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规范发展区域股权市场,完善创投、天使投资退出和流转机制   创新创业又出新政策。 就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意见》提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