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省外贸逆势大增 外贸环境不断优化

2015年10月01日09:3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9月30日,全省稳增长促外贸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通报,今年前8个月,在全国进出口连续第6个月负增长的大形势下,我省进出口却逆势大幅增长,增速全国领先,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居中部首位。

  高新技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据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在传统产品出口困难的情况下,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我省出口的主力军。

  今年前8个月,我省初级产品出口比重下降,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大幅提升,占比分别达71.5%、61.6%。第一大出口商品手机增长37.3%,占比52.9%。同时,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出口呈现亮点,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增长12.7%。美国、韩国和东盟等传统贸易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上升的同时,我省外贸保障能力也明显提升。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和肉类、汽车整车、药品、澳大利亚屠宰用牛等指定口岸建设取得新进展,邮政国际邮件郑州口岸功能不断完善,郑欧班列率先实现往返均衡的常态化运行,电子口岸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我省外贸逆势大增,新型业态功不可没。目前全省80%以上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地开展了跨境电商营销,年销售额50亿美元左右,约占一般贸易的1/4。

  同时,我省加快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步伐,跨境B2B、海外O2O、跨境海外仓、跨境B2C一般模式和保税模式等竞相发展。

  谷歌公司在郑州建立了大中华区第一家电商体验中心,今年预计可带动出口超过10亿美元;世界工厂网发展成全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外贸平台;许昌人发制品利用海外仓模式,成功开辟了美国、非洲市场。跨境电商中介服务企业蓬勃兴起,悉知技术、黑蜘蛛、安阳通用等依托自身优势,为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服务。

  外贸环境不断优化

  据了解,全省各相关单位均推出了不同举措,以提高进出口效率、完善进出口环境。

  省政府口岸办积极开展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海关、商检全面推行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改革,不断扩大联合执法、联合查验范围。

  国税系统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有序下放出口退税审批权,实现企业出口退税全部由县(区)国税部门一级审核审批;商务、财政、外汇、出口信保积极研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办法措施,我省对外贸易环境不断改善。

  商务系统则推动完善国家级、省级出口基地政策措施。1~8月份,全省7个国家级、42个省级出口基地出口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60%。同时,着力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1~8月份,我省进口182.3亿美元,增长33.3%,增速比出口快了一倍多。本报记者 赵振杰

  ■新闻1+1

  八项措施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9月30日,记者从全省稳增长促外贸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下一步,我省要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目标,狠抓八项措施,努力构筑外贸竞争新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部署,我省将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好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政策以及我省出台的配套政策;狠抓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占比;狠抓市场开拓,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抢市场;抓主体培育,加快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全力扶持中小外贸企业并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抓新型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建设以海外仓为代表的海外营销基地;抓载体平台,积极发挥出口基地引领作用,加快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步伐;抓贸易便利,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提升通关效率;抓招商引资,依靠招商引资推动投资增长、内需扩大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仍是当务之急。

  副省长赵建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章关键词:河南外贸;河南出口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一季度进出口总值破千亿

    4月14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1008.4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其中出口621.6亿元,进口386.8亿元。

  • 河南省离境退税新政 有望明年4月实施

    到明年3月份,争取获得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对河南省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备案。

  • 河南打通“买卖全球”贸易通道

    保税中心与枢纽中心的合作是两个物流、贸易平台之间的合作,旨在为中国企业进入北美市场,北美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一条贸易便利化通道。

  • 人民币持续贬值:留学出国游成本增加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53。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创年内新低。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下跌2.9%。

  • 人民币持续贬值出口企业受益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53。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创年内新低。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下跌2.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