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部门信息共享 便于女方查丈夫存款股票

2015年10月27日10:03  来源:新快报

5034

  广州市人大相关执法检查报告要求维护妇女权益

  近五年来,广州公安机关平均每年处理家庭暴力案件近2000宗,但官方设立的妇女庇护场所五年来却只有21人去寻求庇护。昨日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相关执法检查报告要求政府加大对妇女庇护场所的宣传,同时政府部门间加强信息共享,解决夫妻财产查询时不能查存款、股票、证券等可能损害妇女权益的问题。

  五年仅21人寻求反家暴庇护

  今年3月起,市人大法制委组织对2010年6月起实施的《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简称《规定》)进行执法检查。昨日的市人大常委会44次会议上,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小清就执法检查情况向大会做报告。

  报告披露,自《规定》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平均每年处理家庭暴力案件1884宗,各级妇女组织平均每年处理517宗。但也存在“对遭受家庭暴力妇女的救助保护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报告称,虽然全市设立了8个妇女庇护场所,但公众对其知晓度不高,遭受家暴自愿到庇护场所寻求庇护的妇女不多,自2010年以来仅21人进入庇护中心接受庇护。

  报告分析称,家庭暴力问题在初始阶段往往被视为家务事,当事人在一定程度上排斥公权力特别是公安机关对家庭私人领域的介入,因此家暴行为难以提前有效防范。同时,受害人向公安机关求助后,还会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接受公安机关继续处置,致使家暴行为难以受到遏制和处置。

  报告要求,市、区政府要发挥公安、妇联、司法、民政反家暴联动机制的作用,积极预防和处置家暴警情。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妇联等部门和组织,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问题家庭信息的收集,将协调疏导和依法处置相结合,防止家庭暴力升级和持续家暴,将家暴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同时,民政部门要加强反家暴庇护所的宣传引导,提高庇护所的社会知晓度。

  夫妻难查对方存款股票财产

  报告还指出,当前夫妻财产查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目前可以查询的财产种类有限,只能查询对方的房产、工商登记、车辆登记等信息,无法查询银行存款、债券、股票等信息,如果丈夫隐瞒或转移此类财产,妻子在分割共同财产时其财产合法权益将受到损害。二是夫妻财产查询制度在实践操作中有漏洞。经法院判决的离婚,其判决书具有离婚证书的效力,当事人不需再向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实践中,由于政务中心、民政、公安等部门和法院缺乏信息共享机制,导致法院判决离婚后一方当事人仍然可以持原结婚证向政务机构查询对方财产,侵害另一方当事人的隐私权。

  此外,部分区仍存在离婚妇女分户难问题,如外来媳妇离婚后,因在本地没有亲戚,户口无处可迁;农村妇女离婚后,由于农村户口和村民利益密切相关,基于利益分歧导致分户难、房产分割难、住房难等问题。

  对于夫妻财产查询存在的问题,报告要求,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加以解决;市政府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公安、民政等部门要实现相关信息共享。对于离婚妇女分户难问题,公安机关要充分调查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分户政策,为离婚妇女特别是农村离婚妇女及时办理户口分户。同时,尽快制定街道集体户管理细则,降低离婚妇女挂靠街道集体户的门槛,以利于离婚妇女户口挂靠。

  全面清查有损“外嫁女”条款

  报告还指出,目前广州一些地方存在侵害“外嫁女”、适龄未嫁女、离婚妇女、丧偶妇女权益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侵害妇女平等获得股份分红、土地承包经营、宅基地使用、征地补偿款分配、土地入股分红和集体经济收益等权利。少数地方村规民约与相关政策法规相抵触,部分内容损害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

  报告要求,全面落实“外嫁女”等农村妇女合法权益。农业、民政部门和镇、街道要加强对村规民约制定和修改的指导,切实履行审查职责,对已出台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进行检查,并对其中的违法内容进行纠正。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文章关键词:股票;存款;信息共享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