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借互联网平台拍卖股权 淘宝成商业银行跳蚤市场

2015年02月13日08:52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逛逛淘宝就能购买抵押给银行的房产,也能摇身一变成为银行股东。在网购潮流持续风靡的今天,不少商业银行通过网络进行股权拍卖或处置不良资产。有钱任性的土豪们可以在拍卖中捡漏,成为银行股东享受分红,也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房产。

  如今上市银行只有16家,排队IPO的银行上市众多,不少银行甚至还没有提交上市申请,IPO之路还遥遥无期,不少地方农商行、村镇银行、城商行在淘宝拍卖股权,包括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浙江富阳农村合作银行、浙江绍兴恒信农村合作银行、新余农村商业银行等。

  日前,温州银行的148281股股权在淘宝网结束网拍,最终以83.45万元成交,每股价格近5.63元。据了解,此笔温州银行股权评估价为54万余元,起拍价为47.45万元,每股价格为3.2元,共有15人报名参与竞拍,最终经过37轮激烈竞争,一位竞拍人以总价83.45万元成交,比起拍价溢价达75.86%。

  不过,也不是所有银行股权受到追捧。例如,去年12月拍卖的河南新乡银行500万股股权、兰州银行3300万股股权均因无人参与拍卖而流拍。2月2日,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的18.63万股股权就同样流拍。

  据淘宝拍卖负责人介绍,注册淘宝会员均可以参与拍卖会拍品竞拍,但是参与司法拍卖的会员必须先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买家想要举牌出价,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例如2月15日、2月17日即将开始的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权拍卖需要出价人提交5万元保证金。

  除了银行股权,也有商业银行通过淘宝拍卖平台处置不良资产。目前银行通过淘宝资产处置平台所涉资产仅限于不良资产抵押物或不良资产相关主体的所有物品。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招商银行佛山分行、广州分行及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都已经通过该平台拍卖过抵押房产。其中,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挂出的3套房产价格在225万-950万之间,但3个项目均无人报名。招商银行佛山分行、广州分行已经完成的4个房产拍卖项目也均无一人报名。分析人士表示,流拍原因主要是拍卖前没有对外宣传,知道可以在网上购买不良资产的人太少。

  相比银行股权拍卖,房产拍卖的保证金比例要高得多,比如招商银行佛山分行本周三开始的一套起拍价42万元的房产,需要交纳的保证金达到30万元。

  不过,上述银行在淘宝拍卖平台上挂牌拍卖的房产都需要客户一次性支付资金,时间是拍卖成功后的3-10天不等。但房产价格较高,买家之前也无法确认自己能否竞拍成功,也就没法提前准备资金,一旦竞拍成功,也很难短时间内筹集到足够资金。如果没有能力支付余款,客户就会损失保证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经济下行,一些企业及个人的贷款出现风险,银行面临较大的不良资产处置压力。但是在传统的线下处置方式中,交易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都过高,效率较低。比如线下非公开或内部交易中,存在资产被低值拍卖甚至覆盖不了相应银行贷款的情况。而且传统的处置方式由银行之外的第三方主导,银行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被动地位。通过淘宝网拍卖处置不良资产,具有较高的市场透明度,符合公开、公正、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规则,能体现市场化原则。而且淘宝网在电商行业的龙头地位也会为拍卖带来更多的关注度,吸引买家。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股权拍卖;农村商业银行;竞拍;流拍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心!小伙手机外借 瞬间几千元不翼而飞

    好心把手机借给同事打电话,自己手机支付宝账户余额竟“蒸发”了2800元……接警后,民警对卢某的手机进行了查验,发现其手机上的通话记录及支付宝转账记录、密码修改记录已经被全部删除。案发当晚,王某打电话给该机主称,自己已通过支付宝向其转账1000元钱,随后会将钱款取走。

  • 驱寒问暖③暖气片不热?专家来支招:有些问题您自己就能排查出来

    业主李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2014年,是小区第一年用暖,当时在小区大门附近,有两处爆管,抢修两天,导致供暖时间延迟。先从自家找原因,回想自家是否改过暖气,如果业主家本身拆改过暖气,问题可能就出在自家管线设计不合理上。

  • 创新驱动 让百姓生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排队人多、见专家难、来回奔波……“看病难”成为百姓共享健康事业发展红利的阻碍,“互联网+”则拉近了患者与优质医疗资源的距离。”  为了让患者看病付费不用排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还成为全国第一家移动支付试点医院,连医保都可以用手机支付。

  • 鹤壁女子开通小额免密支付 孩子用来买游戏道具

    李女士查看支付宝付款明细,发现支付的都是10元、20元的小额款项,共有11笔。原来,李女士的支付宝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200元以下的付款不需要输入密码。记者了解到,网络支付越来越便捷,不少支付软件推出了“小额免密”“快捷支付”等功能。

  • 双11物流或超10亿件 快递员招聘月薪高达1.2万

    今年双11快递将超过10亿件,极有可能再次刷新包裹数量纪录 供图/东方IC  每逢双11,无论智慧物流、自营物流,还是第三方物流,菜鸟、苏宁、四通一达纷纷招兵买马。业内人士分析,六七月份举报量剧增的背后,正是各大电商平台年中大促时间,双11恐怕更“难逃”举报量大增的局面。

  • 双11物流或超10亿件 快递员招聘月薪高达1.2万

    快递员招聘月薪高达1.2万。

  • 大学替课成产业链 有替课学生每月赚两千多

    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而“替课”者大多都是学生。记者在“替课群”里尝试接了两单活,上课听老师点名就答到,或是上台在花名册上签字就算过关。熟悉班上同学的考勤员,进行定期的课前或课间点名,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任课老师或辅导员。

  • 甘肃省开始试行手机缴纳车辆通行费

    (记者 师向东) 11月1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10月31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的“互联网+高速公路电子支付系统”示范工程在机场高速公路中川收费站开始试运行。

  • 3名男子假装嫖客专抢卖淫女 反掉进仙人跳骗局

    警方供图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侦破一起专盯失足妇女抢劫的案件。这下3名匪徒没等到客人上门,而是等到当地的公安民警,当地公安机关在询问中知道他们曾在南京作案,立即联系了南京秦淮警方。

  • 五旬渣男与多女结婚诈骗200万 受害者:我们是真爱

    5旬男子郭某自称在南京海关工作,他弄了假制服和证件招摇撞骗,他在盐城老家有妻女,又在南京骗娶一名护士结婚生子。今年春节后,蔡某向好友李某借10万元时,说郭某在南京海关工作,与总署领导关系很好。办案民警发现,郭某在南京跟一护士佟某领证生子。

  • 香港零售交易额连续第18月下跌 店员转型开网店

    国庆黄金周过后,香港尖沙咀海港城的众多奢侈品店铺里,客流稀稀拉拉,这是香港地区零售两年以来连续下滑的结果。陈琳与梅雪都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强迫每个销售人员在朋友圈做微商,但其实大部分销售人员为了饭碗都会这么做。

  • 鹤壁一男子手机丢失不当回事 支付宝被盗5000元

    微信绑定了银行卡的小伙伴,手机一旦丢失,应立马登录腾讯的安全中心冻结您的微信账号,或者找另外的手机登录自己的微信冻结账号。

  • 渣男与多女结婚诈骗200万 受害者:是真爱

    5旬男子郭某自称在南京海关工作,他弄了假制服和证件招摇撞骗,他在盐城老家有妻女,又在南京骗娶一名护士结婚生子。今年春节后,蔡某向好友李某借10万元时,说郭某在南京海关工作,与总署领导关系很好。办案民警发现,郭某在南京跟一护士佟某领证生子。

  • 郑州女子手机号停用半年 咋就突然欠费了

    从11月1日起,运营商将对未进行实名制的用户分批次双向停机,也就是说手机号不能再使用了 随后,记者又前往三大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咨询办理新用户入网,都被告知必须带有本人身份证。

  • 男子买了个新手机号 老收到“陌生人”信息

    从11月1日起,运营商将对未进行实名制的用户分批次双向停机,也就是说手机号不能再使用了 随后,记者又前往三大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咨询办理新用户入网,都被告知必须带有本人身份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