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浮区间扩大到1.5倍 完全放开存款利率时机成熟

2015年05月11日08: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昨日,央行宣布降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融资成本仍较高,适时降息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一边是降准、降息等政策操作密集“出手”,一边却是企业对资金越来越“渴”。

  所以,下一步关键在于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把央行半年来三次降息、两次降准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当务之急则是强化考核监督,引导银行放贷。有关部门应按照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要求,对银行释放的资金流向、信贷利率水平进行严密监控和监督,防止渠道阻塞或是流向跑偏。

  5月10日,初夏的北京迎来一场久违的甘霖。同一天下午,央行也为实体经济带来一场“及时雨”。

  央行当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银行时表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喊了很多年了,最近几年呼声尤其高。从考察的商业银行来看,贷款利率普遍在6%以上,但是企业利润目前平均只有5%。

  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利率政策之外,对预期的引导还需要财税、产业、区域政策对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进行引导,仅有融资成本降低是不够的,还需要形成融资的有效需求。

  实体融资成本仍较高

  尽管央行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已经两次降息,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但从统计数据来看,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偏高。

  上周五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6%,比上年12月下降0.22个百分点。但是,从利率浮动情况看,3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11.30%,比上年12月下降1.80个百分点;执行基准、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9.77%和68.93%,比上年12月分别上升0.14个和1.66个百分点。一降一升抵消,使得实体经济的实际融资成本并没有显著下降。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在二季度企稳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然较高,近三年实际利率居高不下;当前物价水平较低,年内3%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很大,给予货币政策一定的空间。

  陆磊认为,宏观、微观政策要发挥“组合拳”作用。一方面,利率政策对预期的引导还需要财税、产业、区域政策对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进行引导;另一方面,利率政策引导社会融资成本降低,还需有效的金融监管政策和激励金融创新法律配合,如扩大直接融资占比,发挥金融创新在企业和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央行 实体经济 利率政策 融资成本 存款利率上限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