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周小川:中国正式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2015年10月10日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央行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中国已正式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这是中国在完善统计体系、提高透明度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

  据央行消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于10月6日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身份致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正式通报中国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已完成采纳SDDS的全部程序,将按照SDDS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10月7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在利马共同出席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举行的中国采纳SDDS的仪式。

  在采纳SDDS前,从2002年开始中国一直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不断改进统计数据编制和发布制度。SDDS和GDDS均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数据公布标准,二者框架基本一致,但SDDS对数据覆盖范围、公布频率、公布及时性、数据质量、公众可得性等方面要求更高,并且需按标准公布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对外和社会人口等五个部门的数据。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布里斯班峰会上郑重承诺,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此后,中国成立了由国家统计局牵头,央行、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参与的部际SDDS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近一段时间,按照SDDS要求,中国一些统计数据首次对外发布,例如,中国央行和外汇局于今年7月中旬发布了官方储备资产、国际储备与外币流动性数据模板和全口径外债数据;中国财政部7月底发布了分季度中央政府债务数据;国家统计局9月初发布了分季度GDP数据。

  中国央行8日就此表示,采纳SDDS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宏观经济家底,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公众对中国经济的深入了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水平。(完)

  

文章关键词:周小川;央行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小川再谈楼市:信贷增长将有所控制

    恰逢国庆期间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再度对楼市“发声”引发市场关注。在10月6日华盛顿举行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 央行行长周小川再谈楼市:信贷增长将有所控制

    恰逢国庆期间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再度对楼市“发声”引发市场关注。在10月6日华盛顿举行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 周小川详解中国央行多目标制

    中国央行采取维持价格稳定的单一目标尚不现实。

  • 周小川:没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2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还是采取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取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方法来实现经济目标。

  • 央行行长周小川:买房人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12日,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带领三位副行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明确指出,买房人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 周小川:股市调整大致到位 金融市场可望更稳定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 周小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15年7月2日,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以“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进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周小川要求,人民银行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首先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基本功,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定力。

  • 周小川:适应性调整房地产市场

    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进行适应性调整。

  • 周小川:资本流动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 周小川解读“年内资本项目可兑换”

    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时透露,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将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的讲话,明确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间表,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