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军伞兵“突降”乌克兰 乌战火恐难见尽头

2015年05月05日10:20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自今年2月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签署新明斯克协议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渐趋平静。然而,美军伞兵日前“突降”乌克兰,却“吹皱”了乌局势这方已趋于平静的“池水”。

  4月20日,代号为“无畏守护者-2015”的乌美联合军演在乌西部利沃夫州举行。在长达半年的联演期间,290名美军伞兵将对乌克兰国民近卫军的900人进行培训。

  这次担负施训和主导演练的美军部队来头不小。众所周知,伞兵部队实质上是以伞降或机降方式深入敌后、担负高危作战任务的特种部队,在体能、战术、耐力和野外生存等方面的素质相当了得。更何况,这些伞兵隶属美军久经沙场的第173空降旅。该部现常驻意大利的维琴察基地,对外称“美国陆军南部欧洲特遣队”。它是美国陆军史上组建的首个独立空降旅,创建之初即定位为“快速反应部队”,并屡次充当重大战事的急先锋:作为首支赴越南作战的美军地面部队,它实施了越战中美军唯一一次伞降作战;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它又成为首支开进伊北部的美军作战部队。

  而接受培训的900名乌军战斗人员也“非同一般”。尽管他们均来自去年4月才刚刚组建的乌克兰国民近卫军,说起来像是非正式武装,可实际上,这支部队是乌当局因“不放心”政府军而招募的专门对付反政府武装的“新军”。由于成员多系自发入伍,这支部队集中了不少仇视俄罗斯族的极端民族主义者。

  不少军事观察家指出,“无畏守护者-2015”联演的重头戏,是美方对乌方进行的城市作战、敌后医疗和通讯、炮击躲避等课目的培训,而这些无疑都是针对乌东部作战特点设定的。此外,联合军演结束后,美军伞兵将把携带的装备留给受训人员。可以想象,乌克兰国民近卫军这支“头脑上可靠、精神上狂热”的武装力量,若能与美式先进武器和作战理念有效结合,很可能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上演当代版本的“蛙跳”战术乃至“斩首”行动。

  不出意外,美国的这一举动深深触动了俄罗斯的神经。美国伞兵进入乌克兰的同时,俄方即发出警告,认为美国此举迈出了其对乌提供武器的第一步,是对新明斯克协议的公然违反,俄方将“作出严厉反应”。

  乌克兰危机至今已经持续一年有余。关于这场危机的根源,乌克兰政府与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称其“侵占”克里米亚并直接介入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也有很多声音认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要为这场危机承担大部分责任,问题的核心在于北约东扩。

  然而,无论成因如何,乌克兰危机已经出现了化解矛盾的机会窗口,这就是新明斯克协议的签署。乌克兰、美国等国家应注意到,该协议签署后,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已大幅下降,通过政治谈判化解危机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此时,包括美国在内的乌克兰问题所有涉事国,均应为新明斯克协议的真正落实创造积极条件、增添积极因素。反之,如果只将对话协商视为权宜之计、缓兵之计,乌克兰的战火将难见尽头。(倪海宁)

文章关键词:乌克兰;伞兵;美军部队;城市作战;作战理念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