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心中“四有”恪尽兴业之责

2015年01月13日10: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题:以心中“四有”恪尽兴业之责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情真意切说往事,语重心长谈为官,结合自身基层从政体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强基固本重大问题,深刻指出县级组织和政权机关的重要地位,着重强调县委书记必须担当的重要责任,并对县委书记如何恪尽职守提出明确要求。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广大基层干部如何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干事兴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作用十分重要。正因此,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一线总指挥”,其政治素质、理论功底、治理能力不仅影响着一个县的发展进步,更关系到党的执政之基是否巩固、事业发展能否常青。如何夯实基层组织、巩固基层政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是造福一方的现实要求,更是决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具体到一个县,关键就看县委书记是不是领导有力、治理有方,能否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任务在县一级,会呈现为各种各样错综复杂具体问题和现实矛盾,会受到更多来自亲朋故旧关系网、人情网的考验。唯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对人民冷暖、喜忧、福祉想得远、看得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能以廉洁奉公取信于民,真抓实干让人民满意。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县论面积不大,但县委书记手中的权力不小,肩上的责任很重。必须清醒认识到,这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谋利。正确行使权力,离不开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自律约束,也需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制度保障,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在工作中,县委书记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注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带头增进和维护县委班子团结,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主动当好依法治国在基层的推动者、守护者,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清白为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修身立德树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时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艰巨而紧迫,容不得丝毫懈怠。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发展条件各异,但事在人为,关键看主观上是不是奋发有为,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是不是一抓到底、善作善成。“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智慧,有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担当,党员干部就能“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积极深化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为人民服务是永无止境的执政答卷,为人民造福是始终不变的执政追求。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之际,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忘人民的殷殷期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夙夜在公,恪尽职守,我们就能在接力奋斗的伟大进程中跑好手中这一棒,取得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经得起时间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新华社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四有;夙夜在公;从严治党;兴业;依法治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铸魂育人强军兴军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培养“四有”军人的明确要求。

  • 心怀“四有” 踏实筑梦

    心中有戒,就是要求县委书记作为基层政权的主要官员,在日常行为中将党纪国法作为施政准则,不得滥用权力,并严格进行自我道德约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县委书记自觉追求“四有”非常重要。

  • “四有”标注干部作风新刻度

    据媒体报道,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人民网评:践行“四有”激发干事创业新担当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的要求不是空洞华丽的存在,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它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德,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给养。

  • 守一方者当怀“四有”之心

    自秦统一六国创郡县制以来,地方行政制度历经郡国并行、行省制度等不断的变迁,唯一不变的便是“县”一级行政单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更是给县委书记这一角色定下了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寄语点赞“中国好网民”

     6月29日,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寄语中国好网民”专区集体在线留言并为活动点赞。”  

  • “四有”应成为领导干部行动的指南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县委书记。领导干部还要戒庸,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高昂向上的精神状态,而不是弄虚作假忽悠民意,碌碌无为度过一生。

  • “四有”县委书记从哪里来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院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给县委书记们上了珍贵的一课,到2017年底,全国2000多位县委书记都有机会走进党校,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

  • 新华网评:总书记“十要”教你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真诚的交流 郑重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 

  • 本周河南基本无雨 周二周四将有冷风降温

    本周我省延续近期天气情势,周内全省基本无降雨,以晴朗天气为主。据省气象台称,虽然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整体势力较弱,气温多起伏。周二和周四,分别有两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预计全省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也会随之降低。

  • 本周河南全省基本无雨 周二周四有冷风降温

    本周我省延续近期天气情势,周内全省基本无降雨,以晴朗天气为主。据省气象台称,虽然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整体势力较弱,气温多起伏。周二和周四,分别有两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预计全省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也会随之降低。

  • 破解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瓶颈

    “有人管、有人干、有事干、有钱干”的“四有”建设,使得濮阳市各乡、村文化站、院从以前冷清的“一座房”,变为输送公共文化热能的“中转站”。据统计,目前有近1000支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农民乐队、健身操队活跃在濮阳大地,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 我省首个妇女之家

    11月5日,我省首个“妇女之家”在濮阳县西辛庄村正式落成并启用。据濮阳市妇联主席邵华介绍,“妇女之家”统一实行“四有”标准,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 广州小学生上书校长称厕所太臭获教育局回应

    就两名小学生上书校长说厕所太臭事件,广州市教育局昨天作出了回应。广州市天河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学校内的厕所只有洗手盆、镜子、洗手液,并没有厕纸和干手设施。

  • 禺垚:争当“中国好网民”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近日,中央网信办、各地网信办、相关网站负责同志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留言,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掀起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的新浪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