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守一方者当怀“四有”之心

2015年01月30日10: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自秦统一六国创郡县制以来,地方行政制度历经郡国并行、行省制度等不断的变迁,唯一不变的便是“县”一级行政单位。不管是县令,是县太爷,还是今天的县委书记,变的是称谓,没有换的是兴业守土之责、泽被乡里之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更是给县委书记这一角色定下了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守一方者,应心中有党。心中有党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信仰党、忠诚党。每个人都有信仰,或大、或小,或崇高、或朴素,而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很纯粹,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选择信仰不易,坚守信仰更难。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面对各种诱惑的严峻考验,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崇高信仰决不能变,心中有党就是给头脑中装上“除尘器”,就是清除一切私心杂念,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武装自己的头脑,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堤坝”,切实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同时坚定的信仰不止要挂在嘴上、藏在内心,更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践中,把对党的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

  守一方者,应心中有民。心中有民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政之所信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是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与之映照的是孟子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如何做好一名心中有民的的好书记?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这是一名好书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难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名书记。不喊口号,不做政绩工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真办事、办实事;摆正位置,转变“父母官”思想为“干群一家亲”思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唯如此,则必如管子云:“道之纯厚,遇之有实,虽不言曰‘吾亲民’,而民亲矣。”

  守一方者,应心中有责。心中有责就是要有担当意识,淡定面对个人名利。“不屈于利称之富有,不屈于名可谓高贵”。县委书记们应当正确看待名与利、正确看待得与失、正确看待顺境与逆境,努力杜绝“三年不动就有失落感”的错误观念,绝不能为一己之私去做好大喜功、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之事,而应当真正从客观实际出发,踏踏实实、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舞台上尽情挥洒心血和汗水,为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做好公仆。只有沉下心来、淡泊名利,心无旁骛搞建设,才能真正成长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守一方者,应心中有戒。心中有戒就是要讲纪律,守规矩。县委书记们要坚持慎独慎微,淡定面对各种生活诱惑。清代名臣张英曾说,“危者,嗜欲之心,如堤之束水,其溃甚易,一溃则不可复收也”,这里说的就是纵欲的危害。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常怀慎微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常思法治之威,防微杜渐,真正做到勤政从一言一行做起,廉政从一分一厘拒之。只有这样,才不会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错误,才能更加专心致志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古语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今人云:思国之安,牧守一方,当怀“四有”之心!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文章关键词:四有;县委书记;科学发展观;信仰;人民群众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铸魂育人强军兴军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培养“四有”军人的明确要求。

  • 心怀“四有” 踏实筑梦

    心中有戒,就是要求县委书记作为基层政权的主要官员,在日常行为中将党纪国法作为施政准则,不得滥用权力,并严格进行自我道德约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县委书记自觉追求“四有”非常重要。

  • “四有”标注干部作风新刻度

    据媒体报道,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人民网评:践行“四有”激发干事创业新担当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的要求不是空洞华丽的存在,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它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德,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给养。

  • 新华社评论员:以心中“四有”恪尽兴业之责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时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艰巨而紧迫,容不得丝毫懈怠。

  • 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寄语点赞“中国好网民”

     6月29日,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寄语中国好网民”专区集体在线留言并为活动点赞。”  

  • “四有”应成为领导干部行动的指南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县委书记。领导干部还要戒庸,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高昂向上的精神状态,而不是弄虚作假忽悠民意,碌碌无为度过一生。

  • “四有”县委书记从哪里来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院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给县委书记们上了珍贵的一课,到2017年底,全国2000多位县委书记都有机会走进党校,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

  • 新华网评:总书记“十要”教你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真诚的交流 郑重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 

  • 本周河南基本无雨 周二周四将有冷风降温

    本周我省延续近期天气情势,周内全省基本无降雨,以晴朗天气为主。据省气象台称,虽然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整体势力较弱,气温多起伏。周二和周四,分别有两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预计全省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也会随之降低。

  • 本周河南全省基本无雨 周二周四有冷风降温

    本周我省延续近期天气情势,周内全省基本无降雨,以晴朗天气为主。据省气象台称,虽然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整体势力较弱,气温多起伏。周二和周四,分别有两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预计全省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也会随之降低。

  • 破解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瓶颈

    “有人管、有人干、有事干、有钱干”的“四有”建设,使得濮阳市各乡、村文化站、院从以前冷清的“一座房”,变为输送公共文化热能的“中转站”。据统计,目前有近1000支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农民乐队、健身操队活跃在濮阳大地,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 我省首个妇女之家

    11月5日,我省首个“妇女之家”在濮阳县西辛庄村正式落成并启用。据濮阳市妇联主席邵华介绍,“妇女之家”统一实行“四有”标准,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 广州小学生上书校长称厕所太臭获教育局回应

    就两名小学生上书校长说厕所太臭事件,广州市教育局昨天作出了回应。广州市天河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学校内的厕所只有洗手盆、镜子、洗手液,并没有厕纸和干手设施。

  • 禺垚:争当“中国好网民”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近日,中央网信办、各地网信办、相关网站负责同志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留言,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掀起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的新浪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