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有”县委书记从哪里来

2015年01月15日14: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院进行座谈时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既是一位30多年前在这个岗位上扎扎实实干了3年的前辈对后来者的教诲,也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这个国家治理结构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群体最直接的要求和鞭策。

  一个县的工作好坏主要看县委,县委的工作好坏主要看书记。作为县一级执政团队的领头羊,要对几十万、上百万人的生产生活负责,权力大、责任大、影响大。所以对县委书记的管理和要求,不能简单地按一般的处级干部来对待。2009年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就明确提出,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应按程序报经省区市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县委书记的第一标准是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也是县委书记最大的“德”。首先政治上要靠得住。方向把得准,有组织意识,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其次要走得正、行得端。不能看重名誉、地位、利益,更不能把这些当作个人的追求,在任期内干出点为百姓谋利的事,而不是一门心思为自己谋利。生活上检点,不要成为这“门”那“门”的主角。再次能力要过硬。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带领全县改革发展、应对复杂局面、抓班子带队伍、做群众工作,都要有思路、有办法。有了这些,在老百姓那里自然就有了好的口碑。邓小平同志说过,县委书记当好了,到地委、省委工作就比较容易、比较顺手。

  总书记给县委书记们上了珍贵的一课,到2017年底,全国2000多位县委书记都有机会走进党校,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抓好宗旨教育,教育引导县委书记妥善处理维护群众利益和推进工作的关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强调纪律教育,对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都应烂熟于胸,当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和守护者。

  严是爱,松是害。让县委书记安全可靠地用好权、当好家,必须加强监督。要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省市党委特别是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同辖区内县委书记单独谈心谈话一次,平时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其改正,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后再去动手术。要坚持巡视制度。省区市党委的巡视工作要延伸到县,每届任期内至少巡视一次,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县应当先行安排巡视,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要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零距离”听取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关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每一方百姓都希望有一位“四有”县委书记,因为这关系着他们的衣食住行、平安健康,一位真正的“四有”县委书记,也会很快地出现在百姓的家长里短中。所以他们无论从哪里来,都承载着当地百姓最大的期盼。

文章关键词:县委书记;四有;党的团结统一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县委书记李德成到文峰街道调研基层党建

    李德成一行实地察看了徐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爱心超市、志愿服务站、社区党校、儿童托管中心及娱乐健身中心等社区活动场所。在充分了解徐庄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后,李德成对社区基层党建方面的经验做法表示了肯定,并对社区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县委书记聂晓光指导西平县各乡镇重点项目工作

    10月12日,西平县领导聂晓光,陈黎,王梅军,张新,管保臣、郑珺,孟丽,张鹏带领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柏城,二郎,蔡寨等20个乡镇、办事处观摩三秋禁烧、美丽乡村建设和清洁家园、脱贫攻坚、计生"创国优"、乡镇街道建设等重点项目工作。

  • 县委书记聂晓光夜晚督察西平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10月7日晚,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保臣、副县长吕先坡一行督察西平县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 县委书记聂晓光深入西平产业聚集区调研

    10月7日上午,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副书记陈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保臣、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兴等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县产业聚集区就部分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 县委书记聂晓光调研西平城市道路建设

    9月24日清晨6点,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副书陈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保臣、正县级干部吕中华在县公安、住建和柏苑办事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深入北大街北段、恒发大道、柏苑大道以及东环路等路段工程施工现场就县城道路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 县委书记聂晓光督导西平城市拆迁等重点工作

    8月31日上午,西平县领导聂晓光、陈黎、张新、李玉清、张鹏、吕中华、赵海金、冯旺志等和县委办、政府办、拆迁办有关负责人继续对城市拆迁、两河治理、道路拓宽建设等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 县委书记为宣传旅游直播3000米高空跳伞

    在3000米高空,俯瞰巴东壮丽的山川田园河流……”6月21日,从三千米高空跳伞降落到地面一天后,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在朋友圈更新了自己的状态。

  •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唱歌推介旅游:看不惯我不care

    4月28日,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就其出镜演唱歌曲做出回应:为了推介巴东的旅游,我愿意像个小丑一样唱歌给大家听。2015年开始,为推介当地旅游陈行甲先后两次以县委书记的身份出镜演唱歌曲录制音乐短片。

  • 两位北京“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先后双升副部级

    据云南日报报道,22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率云南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学习考察。在受表彰的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大多都是正处级干部,而像程连元和王宁等直辖市区委书记等为正厅级干部。

  • 县委书记月受贿153万元被查 超工资300倍

    边飞任大名县委书记后,大名县有的党政干部竟悄悄到永年去“取经”,打探边飞的脾气秉性,学习送钱送物的技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