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补足基层干部服务“短板”

2017年02月28日09: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乡镇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如何提高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意见》给出了明确指向。(来源:新浪财经 2月27日)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必须要“取长补短”。基层干部,是从一线磨练而来,在基层这个“练兵场”,这个成长的“摇篮”,收集了第一手资料,接触了最基本的人和事。然而,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枯燥乏味中,在“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繁琐压力下,难免会磨平了奋斗的棱角,消磨了前行的勇气,也淡化了创新的意识。因而,补足基层干部服务“短板”,显得重要而必要。

  有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然这不是正确的价值导向,却终究在“人往高处走”的理由面前,有了一定的道理。既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现行的晋升制度下,在金字塔式的上升空间里,更多的是“升迁无望”,自然的就应该以其他的方式,寻求精神的待遇。不管是轮岗的机会,还是挂职的可能,亦或者是交流的方式,都应该补足制度的缺陷,给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添点儿“营养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不少乡镇干部的共同感受。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上级部门的行政指令、考核任务等,最终都会层层分解到乡镇政府。而各级单位的交流,各种招商引资的应酬,这无疑让基层干部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在酒文化的侵蚀下,身体也渐渐的出现机能问题,在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方面难免出现疲于应付亦或者力不从心的现象。因而,为基层干部减压,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和考核,压缩不必要的应酬和接待,这无疑也是一个重点和难点。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每个人都是“娘生父母养”的血肉之躯,也是会有“七情六欲”的。不管我们是将心比心还是设身处地,都无疑应该给基层干部多一些的理解和宽容。理解他们的不易,了解他们的难处,宽容他们的过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的“你来我往”或许会有更多的保障和激励。(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工作积极性;创新意识;制度缺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层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沃土

    基层是年轻干部学习成长的课堂,是历练干部的战场。年轻干部要到基层去、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磨练,让自己成为可负重托、能但大任的栋梁之材。

  • 全市抓基层促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

    在听取部分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和大学生村干部代表工作汇报后,金冬江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基层作出的工作和贡献。各级党组织和各有关单位要支持帮助、严管厚爱,为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鼓励引导基层干部以扎实的作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扶贫必须先扶精气神

    要扶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是考验一个地方扶贫工作体制机制的问题,考验扶贫干部智慧和毅力的问题。

  • 做一颗行走在基层的“麦穗”

    无论是处在哪个阶段的干部,都应该不断充实自我,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才能学以致用,稳步前行,让自己所学与所做工作相融合,更好地服务百姓。

  • “第一书记”要当好基层的“主心骨”

    作为“第一书记”要沉身子,深入基层,亲近群众,凡事能亲力亲为,做为群众服务的贴心干部。

  • “弹钢琴”要弹得恰到好处

    领导干部很有必要把“眼光向上”与“眼光向下”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关键动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自选动作,不忽视不放弃“不重要”的工作。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习大大送基层干部“大礼包”有何深意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 让众心所归的“吃亏”干部永闪光辉

    能吃亏的干部更受群众欢迎和爱戴,也更让群众信服。试想,若是每个干部对群众都斤斤计较,怎能赢得群众的好感?

  • 当好基层"代言人"还需多方给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中央出重拳惩治贪腐、转作风、树新风,严厉打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从高层“老虎”到地方“苍蝇”无一幸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