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汝州市人民检察院:小检察室里做出大文章

2016年12月12日0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汝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检力下沉、职能延伸、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加强对乡镇、村组干部法治宣传、警示教育,遏制‘小官大贪’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经验做法值得肯定和总结。”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在汝州调研工作时,对汝州检察院以派驻检察室为依托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服务地方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汝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汝州检察院在该市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教园区、温泉特色商业区设立四个中心检察室,实现了派驻检察室工作全覆盖、网络化、常态化,并创新实施“三个三”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机制,聘任63名特约检察员和1275名检察联络员,使派驻检察室干警“人在群众中,看在群众中,干在群众中”,真正实现警力下沉,监督触角有效延伸。3年来,共发现并移交职务犯罪线索14起,化解乡村邻里矛盾纠纷180余起,为企业、村镇提供法律服务600多次,监督国家800余万元涉农惠农资金安全发放。

  “汝州市检察院做大做强派驻检察室,找准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实现了检察工作与汝州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共振。”平顶山市委常委、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布局中心检察室实现监督全覆盖

  从2008年开始,汝州市检察院陆续在一些乡镇、街道办派驻检察室,在解决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以及涉法涉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13年9月开始,该院新一届党组针对原有乡镇检察室管辖区域过窄、驻室人员较少等问题,紧紧围绕汝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建立了四个中心检察室,使派驻检察室工作全覆盖、网络化、常态化。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做工作报告时强调,要规范推进派出检察室建设,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省检察院也对规范检察室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下大力气整合资源、倾力打造派驻检察室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平顶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如是说。

  该院创新实施了“三个三”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机制,即向每个检察室派驻3名检察干警,履行检察职能。中心检察室主任由具有丰富检察工作经验的副科级干部担任,搭配年轻优秀干警,负责分包乡镇、街道的各项业务工作;派驻检察室干警与每个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综治办主任和包村干部3方面干部建立联系,就辖区出现的违法犯罪、法律纠纷、涉检信访等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在每个乡镇、街道下辖行政村或社区,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民调主任3名联系人建立联系,收集涉法信息,及时解决违法犯罪、法律纠纷等问题。

  在认真调研该院中心检察室工作模式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认为,汝州市检察院这一做法科学配置了检察资源,促进检察职能提质增效,走了一步效能倍增的“好棋”。

文章关键词:检察官好故事;汝州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领春风到深山

    马丢村距离洛阳市区178公里,位于栾川县城东南方向的深山区,全村860多口人,220多户,人多地少,靠天吃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上世纪九十年代,栾川被划为国家级贫困县,自2010年始确定为洛阳市检察院帮扶对象,由该院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 检察官李江华“收礼”的故事

    乍一看,也许您会很惊讶。这年头,人人都在反腐,是谁这么明目张胆的在说自己收礼的事啊。是的,您没有看错,今天我们就是想给您讲讲李江华在检察生涯中收到过的三件礼。

  • 用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从事青少年法制教育5年多,无论大街小巷,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学校,许多老百姓和孩子们都认识,他们喜欢称她为吴子君老师。

  • 洛阳一客车汝州境内发生交通事故 两人死亡

    今天(12月10日)中午,一辆车身有“洛阳交运”标志的客车行至汝州市温泉镇丁庄路段时发生交通事故,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120获悉,事故造成两人死亡。

  • 评论:每一座城市都有梦想 每一座城市都有幸福坐标

    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始终突出民意与决策的良性互动,问需于民,纳计于民,确保决策反映民意、民意护航决策,使创建工作赢得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民意支持。

  • 汝州市钟楼街道闫庄一期棚改首日报名群众达128户

    12月4日,汝州市钟楼街道闫庄一期棚改报名工作正式启动,钟楼街道广大干部职工以“一天当两天干、晚上当白天干、雨天当晴天干”的拼劲和奉献精神,强力推进入户宣传、拆迁报名等工作,经过一天的宣传发动,首日报名拆迁群众达128户,实现了棚改工作的开门红。

  • 汝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通过省厅专家评审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郑州市组织召开了《汝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评审会。汝州市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范响立带队,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财政局、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汝州市住建局多方并举力解拖欠农民工资难题

    近日,在汝州住建局、人社局、风穴办事处等多方努力下,在汝州市凯德国际广场售楼部隆重召开“凯德项目农民工工资公开发放仪式”,现场为农民工发放了工资。

  • 汝州市2016年“农普杯”篮球联谊赛成功举行

    12月3日,为期两天的汝州市2016年“农普杯”篮球联谊赛隆重举行,河南省统计局、平顶山市统计局、洛阳市西工区统计局、滑县统计局、汝州市统计局、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六个代表队应邀参加了本次联谊赛。

  • 汝州市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汝州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 汝州市寄料镇平王宋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奠基

    扶贫措施显大智,惠民政策奔小康。11月30日上午,万里晴空,阳光和煦,汝州市寄料镇平王宋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该村举行,汝州市政府副市长张平怀,汝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杨兆华等领导应邀参加开工奠基仪式。

  • 汝州小星星幼儿园打造食品安全工程确保孩子健康

    12月1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小星星幼儿园看到,窗明几净的厨房里,营养师阿姨正在为小朋友做可口饭菜,而在院子张贴栏,每月第二周周三厨房免费开放日的提示鲜艳夺目……这是该园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可圈可点的部分成绩单。

  • 汝州市采取联合行动整治私采滥挖非法开采

    11月29日,在汝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宗武带领下,由该市寄料镇、焦村乡等有关乡镇牵头,组织地矿、公安、电业等部门,出动50余名执法人员和30余名公安干警,采取联合行动,对寄料炉沟,焦村梁窑、水沟7个私采滥挖非法采矿点进行集中整治。

  • 汝州市庙下镇财政所集体手写不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11月30日上午,汝州市庙下镇财政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共同学习《领导干部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 汝州市为文明村农民、文明农户和优秀教师送购房补贴

    为进一步扩大住房消费,激励农民和优秀教师进城购房,促进教师队伍优化和教育质量提高,汝州市政府决定对市级以上文明村农民和市级以上文明农户的新购房屋补贴标准调整为200元,已享受购房补贴的文明村农民,差额部分由市财政予以补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