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四大风险高悬 21项指标给险企以房养老项目评分

2015年02月26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5034

  近日,保监会印发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统计制度》,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住房抵押情况和养老保险情况的21项主要指标进行了统计和排查。

  其中,住房抵押方面主要排查和统计房产类型、房屋面积、土地到期时间、房产估值、贷款本金、贷款利息等指标。养老保险方面主要排查合同生效时间、产品类型、保单状态、被保险人年龄、原保险保费收入、养老金领取金额等指标。

  保监会排查以房养老

  保监会相关人士去年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其业务流程复杂,期限较长,涉及领域广。保险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将面临较为突出的利率风险、房价波动风险、长寿风险、现金流风险等四大业务风险,同时也将受到房地产政策、税收政策以及法律环境的影响。保监会对此非常慎重,设立了2年的试点期,希望通过试点的方式,逐步积累经验,进一步明确相关监管要求,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该项业务在我国的健康发展。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保监会去年决定仅在个别城市开展试点工作。而近期保监会对险企以房养老各项指标的排查和统计,也是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

  具体来看,保监会此次纳入统计的21项指标中,在养老保险方面,将保单号、合同生效时间、是否期内新增、产品类型、报告期内保单状态、被保险人类型、原保险保费收入、养老金月领取金额等指标纳入统计范围。

  在住房抵押方面,将房产建筑面积、房产类型、土地到期时间、房产估值、预计贷款总额、贷款本金金额、当前贷款利率、贷款利息余额、贷款减值准备金等指标纳入统计范围。

  此外,保监会为了适时掌握试点业务开办情况,要求参与试点的险企自今年3月份起逐月上报业务推进工作。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保监会去年宣布试点之前,已经有银行、金融销售公司等非保险机构开展了住房反向抵押业务。尤其是,由于银行在资产评估方面经验丰富,较早的开展了相关业务。

  和银行推出的反向抵押业务相比,由保险公司开展老年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其最大特点在于将反向抵押业务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一方面,保险公司承担长寿风险,依照合同约定定期向老年人支付养老年金直至身故,确保老人的晚年生活后顾无忧。另一方面,老年人过世后,其房产处置所得在偿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后,剩余部分依然归法定继承人所有;如果房产处置所得不足以偿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房价不足的风险,不再向老年人的家属追偿。

  险企暂无成型产品

  尽管保监会开始排查和统计险企以房养老的推进情况,但目前险企依然没有成型的以房养老产品面世。

  此前有市场传言称,包括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幸福人寿、合众人寿在内的4家保险公司已获得以房养老的试点资格,其中首家申请以房养老产品试点的幸福人寿正与保监会沟通相关产品细节,批复通过可能还需至少3个月。

  而事实上,目前仍然没有保险公司推出成型的以房养老产品。《证券日报》(zqrbbaoxian)记者也在农历新年前咨询过相关保险公司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产品正在研究当中。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作为目标消费者的老年人群受到传统观念约束,预计实际业务规模非常小。另外根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有九成网友认为我国推出“以房养老”概念“荒唐”,仅一成网友认为其有合理之处。在不少网友激烈的言论中,多数网友认为“无法接受,不确定因素很多且不靠谱”。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之前指出,“以房养老”为老年人在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国家帮扶之外,增加了新的选择,有利于盘活房产资源,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但“以房养老”在我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受传统伦理观念、老年人预期寿命、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等因素的影响,在实施中难免存在制约条件,需要边试点边摸索。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风险;保险公司;中国经济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级养老保险支出预计增加61.97亿元

    9月27日下午,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作《关于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 上海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打破“以房养老”僵局

    在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的当下,“以房养老”——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养老选择,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却总是面临“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

  • 每年3000万断养老保险 专家建议费率砍一半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养老保险每年3000万人断缴 专家:费率应砍一半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养老保险每年3000万人断缴 专家称国内费率高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郑州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调整 最低月缴197.116元

    全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职工个人缴费将执行新标准。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省会参保职工个人社保缴费基数范围划定,每人每月最多缴纳985.58元,最少缴纳197.116元。

  • 新型农村社区再调查

    在江西、山西、浙江、四川等地一些农村社区,活跃着新乡工(乡村社工)群体,这一生力军促进了农村社区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重庆市永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波认为,在新型农村社区,留住文化乡愁,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而要整合资源,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 养老保险视同缴费造成窟窿:97年前职工没交费

     现在用国有资产来弥补现行养老保险不足,应该是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 让每个公民都能优雅地老去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社部一直在研究论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报请有关部门审定。

  • 新华网评:看一看民生盘中的“硬菜”

    正如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这些实实在在的努力都是在完善医疗保障网,向更高水平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迈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