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各国“降杠杆” 全球经济将经历“停滞型增长”

2015年02月27日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5034

  当前,各国“降杠杆”,债务要得到清偿,也即“去债务化、去杠杆化、去福利化”。许多国家必然经历财政紧缩过程,将公共债务降低到可持续水平,公司和家庭部门必须提高储蓄,修补资产负债表,这个过程仍将持续数年,并对经济增长动力形成负面影响,抑制总需求增加,低于潜在增长率的GDP增长可能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全球经济仍难完全走出危机阴影,已由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结构调整期,并可能正在陷入经济增长低于潜在增长率的“停滞型增长”。

  全球经济增速将长期处于“低速增长”。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6年多时间,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低于预期,产出缺口依然保持高位,一些国家仍然在消化包括高负债、高失业率在内的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同时,由于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导致全球经济潜在增速下降,大多数经济体仍需将“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全球贸易增长则更为缓慢。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5-2016年的全球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为3.5%和3.7%,全球将进入低于趋势增长的“新常态”。

  未来全球廉价资本融资时代将趋于结束。目前全球利率仍处于低位,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依然疲软,高负债居民信贷需求低迷,央行普遍执行刺激性货币政策。在过去30年,世界实际利率水平由1986年峰值5%下降到金融危机前的2%,2012年进一步下降到接近0的水平。然而,廉价资本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以往经济全球化中的过度消费、过度借贷、过度福利、过度出口的失衡关系正在被打破:一方面,外部需求疲软,贸易汇率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降低了新兴经济体的贸易盈余水平,全球贸易收支开始趋于平衡;另一方面,投资回报率、储蓄-投资组合、风险偏好水平等趋势性改变,也将影响全球资金流向,特别是随着美联储将进入加息进程,这种局面将推动全球长期实际利率上升。

  主要国家主权债务压力较大,“去杠杆化、去债务化”还要持续数年。全球债务水平处于持续上升之中。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2007年中旬、金融危机前全球债务总规模仅为70万亿美元;但截至2013年底,这一规模已攀升至100万亿美元,涨幅逾42%,全球债务负担占国民收入比例升至212%。除发达经济体之外,新兴市场在金融危机后通过各种刺激政策推动经济,信贷大幅投放带动了投资增速,相伴随的是私人部门债务大幅增加。

  当前,各国“降杠杆”,债务要得到清偿,也即“去债务化、去杠杆化、去福利化”。许多国家必然经历财政紧缩过程,将公共债务降低到可持续水平,公司和家庭部门必须提高储蓄,修补资产负债表,这个过程仍将持续数年,并对经济增长动力形成负面影响,抑制总需求增加,低于潜在增长率的GDP增长可能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美国从宽松周期转向紧缩周期,恐引发全球金融格局大分化和主权货币洗牌。美元主导全球经济金融周期,美元周期的转变是认识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前提。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这是美联储从过去10年的量化宽松周期开始转向紧缩周期的开始。在这过程中,美元、美债再次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和“安全资产”,特别是如果参考美国货币政策周期与美元周期的关系,美元强势周期可能会持续4-5年左右,美元在相当长时期内还是全球追逐的安全资产,增强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溢出风险。当前新兴经济体企业外债高达2.6万亿美元,其中3/4以美元计价。目前,美联储结束量宽和美元升值已使新兴经济体企业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开始走高,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风险上升,并可能传导至本国经济金融体系。此外,美元升值也将导致其他非美系货币、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一轮贬值潮,未来几年全球主权货币将面临新一轮洗牌过程。

  大宗商品繁荣周期结束,全球面临通货紧缩压力。根据IMF评估数据,在1990-2013年之间,全球通胀率平均为11%,2014年该数值预计为3.9%,其中低通胀率的发达经济体,1990-2013年之间年均通胀率为2.3%,2014年仅为1.7%。世界银行发布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认为,自2011年初起,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业原材料三项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几乎相同的下滑,降幅均超过35%。贵金属价格2014年下跌12%,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7月以来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50%。这背后除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的需求不足之外,“新供给冲击”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能源效率的提高、页岩气革命、新能源等替代能源的开发以及环境标准的提升正在改变全球资源能源的供给结构。

  强势美元回归引发全球“输入型通缩”压力。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周期与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形成负相关关系。美元强势周期启动,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过程中,美元升值效应将通过“进口-购进价格-PPI-CPI”的渠道影响价格总水平,从而可能会加剧未来一段时间的通缩压力。事实上,在1980-1985年和1995-2001年的两轮美元升值周期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形,即同样是经济从萎缩逐渐恢复,进入重新增长区间,利率周期步入加息周期,同时美元、美债收益率双双回升。

  此外,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世界经济走向影响不可小觑。全球主要经济体处于劳动人口周期变化拐点。从长期因素看,2008-2014年叠加了美国和中国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人口周期拐点。以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衡量,美国和中国在2006-2009年经历了劳动年龄人口周期峰值,欧元区和日本人口周期已于1988-1992年见顶,人口结构变化,老龄化趋势导致储蓄消费结构变化,消费增长趋于停滞,这是导致供给失衡,并进一步引发价格总水平下滑的重要因素。

文章关键词:降杠杆;全球经济;停滞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贷被银行看做优质资产 降杠杆能否遏制炒房热?

    记者近期发现,热点城市房价预期依然居高不下。在银行眼中,房贷仍是优质资产,九折房贷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手段能否遏制高杠杆下的房地产资产风险?

  • 普京否认追求全球主宰地位:我们不搞扩张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发表讲话说,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扩张。普京还说,他在去年的瓦尔代俱乐部年会上谈到世界秩序失序,遗憾的是过去数月里情况没有任何好转。

  • 习近平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展现勇气担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里,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改革,特别是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 G20杭州峰会见证全球经济治理新起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善可陈,长期以来形成的4%稳定增长线再难企及,全球经济治理也面对尴尬困境,举步维艰。G20杭州峰会顺势而起,不走回头路,从长计议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与未来,象征着全球经济治理呈现新起势,进入新征程。

  •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担当,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航程——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三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共同担当,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航程——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三 让我们顺势而为、共襄盛举,以杭州峰会点亮全球经济治理之灯,烛照世界经济增长之路,开创人类发展进步的新天地。

  • 全球经济再现衰退迹象 BDI指数创历史新低

    目前BDI指数498的低位较2008年11793点的历史高位下跌幅度至95%,而即便在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BDI指数还在500点关口之上。

  • 美媒:茶和糖助大英帝国称霸全球 对海军帮助大

    史密斯说,上述涉及健康的观点有助于解释为何截至18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喝茶加糖的习惯在英国的中上层阶级中占有稳固地位。劳丹说,靠征收茶叶和糖进口税获得的资金为英国海军提供了更好的食物,包括时令蔬菜在内。

  • 需求前景不佳 NYMEX原油下跌1.49美元

    因IMF下调全球经济预期,需求前景不佳,NYMEX原油期货下跌1.49美元,跌幅1.65%,报88.85美元/桶。01:30IMF主席拉加德、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Fischer、荷兰财长、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全球经济辩论”讲话 

  • 全球股市走低赖不着中国 中国经济仍是全球亮点

    本周早期的全球股市呈现出一片“愁云惨雾”的景象。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的结构调整、“以质换量”的发展方式无疑将在复杂的全球资源重新配置中占据有利地位。“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看到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最深刻的变化,就是现在提的‘新常态’一词。

  • 全球竞争力:瑞士连续6年居榜首

    新加坡和美国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 美媒发布2014年全球经济指南 称中国增速将放缓

    2014年全球经济风云变化,充满未知。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全球GDP增速将达到3.6%,比今年的2.9%略高,但仍低于2005至2007年的5%。”。

  • 美政府暗藏美债定时炸弹负面影响波及全球

    美国两党9月30日谈判破裂,联邦政府10月1日正式“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警告说,如果美债有史以来首次违约,引发的危险将远超政府“关门”,“相当于关闭经济的大门”。

  • 美政府关门暗藏美债定时炸弹 负面影响或波及全球

    美国两党9月30日谈判破裂,联邦政府10月1日正式“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警告说,如果美债有史以来首次违约,引发的危险将远超政府“关门”,“相当于关闭经济的大门”。

  • 发扬新多边主义 强化全球领导力

    去年11月12日,欧洲航天局操作的一艘小型飞船在10年飞行5亿英里之后,第一次在彗星着陆。它们是重大政策挑战,需要拿出政治勇气做出决定,需要采取果断的行动,需要多边主义思维方式――简言之,就是需要真正的全球领导力量。

  • 从全球经济新局势看中国经济新常态

    在全球经济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复杂、最不确定前景的新阶段,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将怎样影响世界?中国还能否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这是今年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国外媒体和观察家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