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利率连降凭证式国债仍受宠 半天时间抢购一空

2015年09月14日08:17  来源:《理财周刊》

5034

  在股市震荡、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连续下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全面滑坡之后,9月10日发行的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仍受到投资者追捧。发行当天下午多家银行就贴出售罄通告,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3年期国债更是在上午就被抢购一空。

  9月10日早上飘着小雨,天气微凉,而购买国债的大爷大妈热情不减。8时许,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工商银行(4.43, 0.00, 0.00%)网点外就看到超过20人的队伍。排在最前面的于大爷清晨5时就到了,因为前一天看到告示,该网点只有不到200万元的额度,他担心买不到,于是早早地前来。

  临近9时,北京商报记者在另一家工行网点门口也看到长队,银行人员五个人一批地放行,排在后面的购买者都在不住地向前张望,担心自己失去购买机会。

  据了解,上述两家工行网点均仅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就销售完国债的全部额度,建行、光大、北京银行(8.66, 0.00, 0.00%)、北京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也都在中午前后贴出售罄告示。

  受央行降息等因素影响,凭证式国债也连续调整,3月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92%,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32%。央行5月11日降息后,5月发行的第二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调整为4.67%,5年期票面年利率调整为4.92%。随着5月、8月央行连续降息,此次国债票面利率也再次下调。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67%,比今年3月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年利率分别下降了0.67个和0.65个百分点。如果以投资10万元3年期国债计算,两期国债利息相差2010元。

  虽然利率有所下降,但国债仍受到老年客户的青睐,首要原因就是其安全性。在调查过程中,大爷大妈纷纷表示,买国债就是图一个放心。他们当中,有的人是此前国债到期续买,有的人是拿一些闲置资金来购买。  

  定期存款的安全性也毋庸置疑,但在8月26日降息后,存款利率的吸引力进一步减弱。目前国有大行普遍执行的3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仅为3%,若以投资10万元3年期国债与定期存款相比,前者比后者高出3750元。

  而银行保本理财也逐渐失去竞争力,数据显示,8月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跌破4%,理财师均建议投资者锁定中长期产品或购买国债。

  此外,国债在流动性方面也具有优势。银行理财多属封闭式,不支持中途提取;定期存款如果未到期提前支取,则从存款之日到提前支取之日期间,存款全部按照活期利率计息,目前基准利率为0.35%;而国债如果持有一定时间再提前支取仍然可以享受一部分高息。

  理财师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非常低的投资者而言,购买国债还是首选,而对其他风险较高投资品种有兴趣的投资者而言,为保持现金“活跃”,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可以先买入国债,待需要资金进行其他投资时,还可用国债进行质押贷款。

文章关键词:理财;买国债;国债怎么买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理财需要做哪些准备

    。“不同年龄层的人,理财方式与目的也不同,但是我们都可以借助理财,实现人生的目标。”鹤壁市某银行理财经理何先生告诉记者,理财是对自己财富的一种规划,越早理财就越有利于我们的生活。理财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 理财 合理组合才能降风险

    鹤壁市某银行理财专家李经理表示,理财是对个人、家庭的财产进行科学、系统地全方位管理,以实现个人、家庭财产的合理安排和使用。

  • 媒体+金融,玩的是什么组合拳?这两天来CBD金融峰会瞅瞅呗

    4月23日下午,在金融峰会现场,将会举行4场主题演讲,两场对话嘉宾活动。两场嘉宾对话,则请来了凤凰卫视评论员郭一鸣做嘉宾主持,与诸位金融业的大咖们共同话理财。

  • 望洲集团董事长卷款10亿跑路 涉理财金额达22亿

    一份来自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公告《关于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失联事件望洲财富至客户及员工公告》显示,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

  • 谨防金融庞氏骗局:细数理财十大骗区

    金融骗局背后,往往隐藏了一个“野鸡金融机构”,它们高调租用城市CBD中最为豪华的写字楼,

  • 高息理财的背后:你图它利息 它图你的本金

    究竟如何甄别正规理财与非法集资?在高收益、保本保息、国资背景等噱头背后,藏着哪些理财经理没有告诉你的秘密?

  • 高息理财背后的秘密:你图它利息 它图你的本金

    究竟如何甄别正规理财与非法集资?在高收益、保本保息、国资背景等噱头背后,藏着哪些理财经理没有告诉你的秘密?

  • 中秋十一引爆旅游长线 做好理财功课别被“卡”

    阅读提示|秋季是假日的狂欢。“中秋国庆双节假”就已经向我们“招手”,不少人采用拼假攻略可以连休16天的“超长黄金周”。不少人早已开始行动,有人准备出境旅游,有人准备和家人自驾国内游,有人准备去历史名城体验之即在购物胜地“买买买”,有人准备和亲朋好好聚一聚……但不管是哪种“庆贺”方式,都离不开刷卡消费。那么,在假期间,如何刷卡、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如何理财,都需要咱们做好功课,不仅省时省力,更省钱哟!

  • 中秋十一临近 出行做好理财功课别被“卡”

    阅读提示|秋季是假日的狂欢。“中秋国庆双节假”就已经向我们“招手”,不少人采用拼假攻略可以连休16天的“超长黄金周”。不少人早已开始行动,有人准备出境旅游,有人准备和家人自驾国内游,有人准备去历史名城体验之即在购物胜地“买买买”,有人准备和亲朋好好聚一聚……但不管是哪种“庆贺”方式,都离不开刷卡消费。那么,在假期间,如何刷卡、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如何理财,都需要咱们做好功课,不仅省时省力,更省钱哟!

  •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 高收益理财产品却少了

    业内人士称:今年降息降准,理财产品的“金九银十”也不复存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