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黄金周里的分享经济: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2015年10月05日05:11  来源:新华网

5034

  《诗经·卫风·木瓜》有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你把木桃送给我,我拿美玉回报你,这一先秦诗句揭示了分享经济的实质——分享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国庆黄金周去哪儿吃喝玩乐游?做决定前许多人习惯问问“万能的朋友圈”,或是上网找攻略、刷点评。吃好玩好之后,还要给个评价、点个赞。而商家在一番服务之后,也往往会提醒顾客:“给个好评吧!”以社交网络为纽带,供需双方之间信息共享、开放评价,创造了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收益。

  “这是一种病吗?不!无分享不快乐。”95后大学生王滢坦言自己患上了“分享癖”,无论是“熟人圈子”还是“公众平台”,她会把黄金周的细节全面分享:周围的新鲜事儿,自己的心路历程,闲置不用的包包、围巾、书籍……一方面分享让她得到认可、互动与满足感;另一方面,分享帮助别人更有效地找到所需的商品或服务。

  旅游业是共享经济的“鼻祖”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十一黄金周国内游人数或将破5亿,其中近一半是自由行游客。分享经济浪潮下,在线旅游的迅猛发展正在颠覆传统旅游业格局。传统酒店业纷纷通过“触网”,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提升入住体验。2015年,5A级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开通率将达96%以上,微信公众号开通率将达90%以上。携程网CEO梁建章说:“看到别人去哪儿游玩,会刺激你和你的小孩、家人说‘我们也应该到这里去’,社会化媒体的分享由此促进了旅游业。”

  这个黄金周如果到南京游玩,用打车软件碰上快车司机张师傅,你的旅程会很愉快。张师傅会准时到指定地点接你,他刚升级了车内音响,路上会给你放段评弹或交响乐。要是路过莫愁湖或明故宫,作为一个地道的南京人,他还会跟你神侃一番莫愁姑娘和大脚马皇后。到达目的地后,他不仅提醒你带好随身物品,还会求个好评。几个月来张师傅接送过1700多名乘客,所有的评价都是满分5分。好评给张师傅带来了口碑,不时有人会直接来电包车,这位五十多岁的老司机,在互联网时代的收入超过了当年开出租车。

  基础互联网服务wifi也是共享经济的代表。南京夫子庙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才一个多星期,累计在线人数已经超过2万,最高峰时有4000人同时在线,比一个超大型商场的高峰客流还多。夫子庙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程婕介绍说,景区借助免费wifi将客流导向“智慧夫子庙”等互联网平台,不仅帮助旅客快速获取停车、餐饮、厕所等信息,缓解了排队现象,还能对在线商铺形成购物需求。

  “从来没想过,出门在外会住在陌生人的家,乘坐陌生人的汽车”,今年60岁的工程师老刘刚刚退休,准备带着老伴儿出国转转。儿子用Airbnb、Uber等网上平台帮老两口订好了异国他乡的特色民宿和专车,这让老刘颇感意外与新奇。“很方便,性价比很高。儿子已经敲定了所有细节,我们国庆节后就出发。”老刘告诉记者。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这个黄金周将有约400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比去年增加11%。包括他们在内的消费者之间的分享、交换、借贷、租赁等共享经济行为正呈爆炸式增长,让全球经济看到了新曙光。

  “商业变革源于经济发展诉求,而经济发展源于市场需求。分享经济的出现,对应着的正是市场需求的缺口。”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吕伟认为,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分享经济涉及的隐私安全、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尚未解决,但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对分享经济的需求,只会不断上涨。正如孙中山先生的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记者潘晔、杨绍功)

文章关键词:分享经济;黄金周;在线旅游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分享经济平台将带来26.4万亿收益

    在订餐平台上实现家厨共享,用车需求与闲散社会车辆“牵手”,房屋短租需求与大城市闲置住宅资源对接……分享经济正在融入中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如今,分享经济创新模式频出,包括“回家吃饭”实现家厨共享,“滴滴出行”让闲散社会车辆对接用车需求,“小猪短租”让大城市闲置住宅资源与短租需求对接等。

  •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新词汇之分享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处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新词儿里的“含金量”

    虽然我们没有商人那般灵敏的商业嗅觉,但是只要你稍微关注时事政治,新词儿背后的“含金量”也会让你获益受惠。

  •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十一”黄金周期间,商丘全市公路客运投入客车21745辆次,总客位数63.61万座,运送旅客166.85万人次,同比下降1.5%,组织包车、加班95个。

  • 国庆黄金周18年出游人数从2800万到近6亿人次

    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升级,旅游已经变得很简单。以黄金周为代表的旅游业呈现出的高速增长是改革开放成就最直观的表现。

  • “十一”黄金周清明上河园安全接待游客30.88万人次

    “十一”黄金周已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7天共接待游客30.88万人次,收入同比增长22.61%。

  • 黄金周“拼假”出游占比显著增加

    7日下午,国家旅游局总值班室,副局长王晓峰签署了国庆节第七号值班简报。第37个黄金周长假画上圆满的句号。

  • “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

    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获悉,“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国庆7天长假,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87.2万人次,比上年同比增长21.2%,其中过夜游客178.3万人次,增长20.3%。实现旅游总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8.5%,旅游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了国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工作目标。

  • 黄金周嵩山少林寺景区有序接待游客24.8万

    记者10月7日从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获悉,“十一”黄金7天,港中旅嵩山景区实现了假日安全零事故、旅游投诉零发生、游客满意度90%以上,平稳有序接待中外游客24.8万人次,同比去年上升8%。

  • 新政催热黄金周一线楼市 购房者"看跌"预期松动

    国庆黄金周期间,多地楼市进一步回暖。受节前利好政策出台刺激,节日期间房地产市场买卖双方预期相应有所变化,购房者希望抓紧时机入市,开发商则待价而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