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迎历史性一刻 权重超日英

2015年12月01日11: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历史性的一刻!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代表188个成员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在华盛顿宣布,经投票决定,人民币满足了可广泛使用的标准,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这一决定将从明年10月1日起生效。这也是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IMF篮子货币的第五个成员。

  IMF表示,人民币将在SDR货币篮子中占据10.92%的比重。经调整后,美元的比重将占41.73%,欧元为30.93%。日元和英镑将分别占8.33%及8.09%。

  距离上一轮评估历时整整五年,IMF终于批准人民币进入SDR。IMF总裁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IMF发给上证报记者的新闻稿显示,现有SDR货币篮子将维持到2016年9月30日,含有人民币的新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启用。这是为了让SDR用户能有更多确定性和可预测性,并利用间隔的时间进行技术性调整。

  尽管加入SDR的标志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尽管截至9月IMF创建并分配给成员国的SDR仅合2800亿美元(约占同期全球储备货币资产的2.5%),尽管SDR新货币篮子要于明年10月1日才能生效,但对中国来说,加入SDR的意义不可谓不重大:这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成果的阶段性肯定。

  在为好消息鼓舞之余,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加入SDR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的终极目标,甚至人民币国际化本身也不是目标,刻意追求人民币国际化无异于缘木求鱼。一国货币的国际化,是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一个长期过程,目的是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各项金融制度,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更好地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

  不止于广告效应

  人民币入SDR篮子,首先具有显著的广告效应。1969年SDR诞生之初,与黄金挂钩,后由16种货币决定,直至1980年降至5种(美元、日元、英镑、德国马克和法郎)。2000年,欧元又取代德国马克和法郎,形成目前的SDR货币篮子构成。也就是说,不考虑欧元对德国马克和法郎的替换,SDR货币篮子已有30多年没有调整过。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象征意义。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SDR的货币。

  除了象征性意义,人民币入SDR篮子也会实质性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香港中文大学[微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康教授对记者表示,尽管短期来看,加入SDR篮子产生的对人民币的直接需求有限,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小,但从长远来说,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实质意义的。在加入SDR过程中,IMF提出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要求,有助于加快我国的各项金融改革,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尤其是加入SDR后,市场会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向上证报记者强调:“看起来确实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这个象征意义对中国来说也很重要,至少美、日等国已不明确反对,这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阶段性成果的认可和肯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微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各国博弈,SDR发挥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是IMF所希望看到的。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加入了所谓的‘精英俱乐部’,更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利于SDR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2010年10月,IMF对SDR篮子中货币的权重进行了修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权重分别为41.9%、37.4%、11.3%、9.4%。在人民币加入SDR后,意味着五大货币的权重将重新划分。

  兴业银行(15.52, -0.13, -0.83%)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对记者表示,IMF一直试图调整权重的计算方法,因为当前计算方法有明显的缺点。首先,官方外汇储备情况不能充分反映一国货币在国际金融贸易体系中的重要性,还需考虑外汇市场活跃度、金融资产计价中的使用情况等因素。其次,当前公式赋予出口过高权重。

  “我们预计,调整后的方向将加入可自由使用体系中的其他参数。”鲁政委说,例如,SWIFT统计的跨境支付量和贸易融资量、外汇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等。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此前预计,若近期人民币能够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话,即成为SDR的一种定值货币,估计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可能会达到两位数。当然,由于人民币的加入,其他四种货币的份额都会相应有所下降。

  人民币资产全球吸引力提升

  此次人民币“入篮”,货币当局为此做了多项准备,可谓水到渠成,被不少专家学者视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中的重要里程碑。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有两重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SDR是国际公认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

  “二是倒逼效应。”连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其实质意义也相当重大。

  中债资信宏观研究部分析师张珊珊对记者说,人民币“入篮”SDR不仅对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具有推动作用,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意义重大。

  “如果处理得当,加入SDR对中国金融业的推动性影响,堪比当年加入WTO[微博]对实体经济促进作用。”张珊珊说,中国在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条件的过程中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并且这波改革开放的潮流,迫使中国金融业直面竞争,努力提高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也在提升。渣打银行[微博]研究部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渣打已接到很多国外央行[微博]、国外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关于人民币资产的问询。

  兴业证券(10.41, -0.22, -2.07%)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由于SDR是一种国际储备资产,且其对应的一篮子货币均有储备性质,因此加入SDR后,持有SDR作为储备的央行需要增加人民币资产储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比例,但鉴于SDR总量较小,比例提升的程度也有限。而更重要的作用应是,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势必会得到提升。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SDR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