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存管迎来新变局 铜掌柜抢占合规高地

2017年05月19日10:01  来源:每日财经网

5034
    P2P网贷机构信息披露工作将迎来进一步规范。5月15日,中国银监会在官网发布的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通知称,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等在内的46项立法项目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铜掌柜分析师认为,P2P网贷行业已经步入监管时代,信息披露是监管层对P2P网贷行业的重大要求,随着信披指引出台和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将大大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平台信息披露也将进入更加规范的阶段。

  

  信息披露成网贷平台合规“标配”

  从2016年8月24日网贷监管细则正式下发以来,信息披露就和银行资金存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并列成为P2P网贷平台合规运营的三大“标配”,也成为网贷平台合规路上的一道关键环节。

  早在去年10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就曾向各会员单位下发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该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高达65项,堪称网贷行业最严信披标准。

  这个版本的信披指引分别从从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和项目信息三个方面,以期通过信息披露使行业达到“三个透明”,即通过披露从业机构、年度报表、股东高管与平台经营等信息,达到机构自身透明;通过披露资金存管、还款代偿等信息,达到客户资金流转透明;通过披露借款用途、合同条文、相关风险以及借款人信用等信息,达到业务风险透明。

  那么,与中国互金协会发布的P2P信息披露标准相比,此次银监会即将推出的信披指引可能更严还是更松呢?铜掌柜分析师指出,银监会通知规定显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是由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制定,鉴于普惠金融部是网贷行业的主管部门,同时也是中国互金协会版信披指引的指导单位,正式出台的网贷信披指引很有可能会沿袭同一监管尺度。

  

  铜掌柜开设信披专栏提升平台透明度

  事实上,网贷信息披露在落地过程中,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失部分信息披露内容,二是虽然披露了,但是披露的程度尚不能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尤其,越是涉及核心数据和合规运营的指标,披露平台数越少,在限额管理等指标上更是全军覆灭;而平台对于交易规模、融资情况等有利于宣传自身实力的指标,披露积极性相对较高。

  为了避免信披尺度不一的情况,进而提高行业透明度,5月8日,中国互金协会向协会成员单位下发的《关于召开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接入培训会议的通知》显示,协会组织搭建的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行,届时各家都统一把信息放到协会的平台上披露。

  作为中国互金协会会员单位,铜掌柜积极参与数据对接,以更高标准成为行业信披典范。2016年7月,铜掌柜成为第一批接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今年以来,还积极与工信部指导成立的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联盟进行有关信息披露的数据对接。除此以外,铜掌柜平台官网上还专门设立了“信息披露”栏目,及时对外披露平台运营信息和项目信息。

  铜掌柜分析师表示,随着信披监管趋严,网贷平台不能仅仅是把达标当作最终目的,最终的目标应该是除了监管机构能及时有效的做到风险监控外,投资人也能及时、简单、高效地获取到平台的关键信息,并作出合理的投资判断,这样才能促进整个网贷行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文章关键词:银行;存管;新变局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一线岗位大量被外包 储户调侃:我可能来了假银行

    你很难想象,自己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或许并未与银行的正式员工真正接触,尽管仅仅是上市银行的员工总数去年年底就接近222万人。

  • 银行委外将被终结 保险系基金有望乘势而上

    在证监会和银监会双管齐下规范委外产品的发展后,委外的风向似乎开始转变。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委外遭遇严格监管无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传统的“通道式”委外已经不再具备市场。

  • 银行急收缩委外:某大行赎回委外近百亿元

    针对“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近日大举赎回委外近千亿元”的市场传闻,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银行、公募基金等多位机构人士称,某国有大行确实正在着手赎回部分委外资金,不仅包括公募、专户,还有券商资管,其中,仅从某家基金公司处赎回的委外规模就达到近百亿元,不过,对于“近千亿”这个数额无从查证。

  • 银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 今年待发超14万亿

    同业存单一边是巨量到期,另一边是供给放量——这个尚未被监管的资产负债扩张工具,正深刻地冲击银行资金面。

  • 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真诚服务解客户燃眉之急

    通过一次次打交道,他彻底被邮储银行的服务折服了,走到哪里逢人就说:“邮储银行的服务,我是真服气了,他们不仅工作上尽心尽力,其他方面还会尽可能帮你解决困难!如果你们需要钱也可以去试试,保证你们满意而归!”

  • 银行收缩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伊川农商银行召开迎新春表彰年会

    金猴欢腾辞旧岁,雄鸡高歌迎春来。1月22日晚,伊川农商银行举办2017年迎新春表彰年会,全行干部职工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接福纳彩。

  • 防止客户受骗 银行对可疑业务说“不”

    银行,近年来一直将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进入银行网点,总能感受到贴心、温暖的服务。怎么会碰到银行“拒绝”办理业务呢?这个“拒绝”指的是银行碰见后台数据或者工作人员经验,识别出您所办理的业务是有“风险”的,为了您的资金不被“骗”,会对客户进行确认才会继续办理业务,尤其是对老年客户,真真正正的为他们规避了许多风险。

  • 民生银行被骚扰女下属回应:骚扰长达两年 怕上班

    今天上午当事女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在职期间,她有受到关某对其实体骚扰,几次转正机会都被关某影响。这种骚扰长达两年,她为此惧怕上班。

  • 银行新规实施 事关钱袋

    从本月起,银行实行了很多新规定,事关自己的钱袋子,不得不关心。

  • 银行操作失误多给钱 男子拒退还躲藏外省三年

    2016年12月1日,拿到唐河法院刑事判决书,得知自己被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后,徐某欣后悔不已,慨叹法网难逃,躲藏千里还是被抓回,并被判处刑罚。

  • 刷银行信用卡买车 到期拒不还款被刑拘

    银行信用卡先消费再还款的功能,确实方便了普通群众。但是近日,家住尉氏县南曹乡的李某却因刷信用卡买汽车,透支过度,偿还不上,因涉嫌诈骗被尉氏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五大行拟各出资100亿 成立首批银行债转股公司

    23日讯,从大行相关人士处了解道,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以参与到“去杠杆”的进程中。各家银行方案基本一致,以自有资金出资100亿左右,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按有关规定,交叉实施债转股。

  • “同业之王”又有新动作 推出聚合移动支付产品“钱e付”

    找零刷卡慢、POS费率高、顾客消费支付体验差,这些小微商户最常见的烦恼,以及中小银行逐一与支付渠道商议价、对接系统的繁复无奈,随着“钱e付”聚合移动支付产品的出现,或将成为历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