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股市独立定价权能否为“改革牛”保驾护航

2015年05月28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越来越多的A股变化开始影响海外市场,国际投行们越来越关注因为中国因素而导致的外盘期货和现货波动。

  19世纪初,处于鼎盛时期的福特曾傲慢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管顾客需要什么颜色的汽车,我的汽车只有黑色的。”如此霸道的言语,所透露出的正是独立定价权的强势与威力。独立定价权的主动性不仅适用于企业,对中国的A股市场也尤为重要。

  曾几何时,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就可使“A+H”银行股联袂暴跌,市场惊叹“A股定价权”的“命门”攥在了国际投行手中。而如今,中国的“改革牛”行情却“逼疯”了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在去年底做出了“明年沪指或涨到16785点”的惊天预测。中国股市的内外强势终于将独立定价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牵着他们的鼻子走了。

  从外因来看,本轮“改革牛”行情是由于新常态下各领域强力推进的改革所带来的。监管层坚持简政放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包括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幅度降低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门槛;加紧修订《证券法》,为注册制推出扫清制度障碍;依法打击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扰乱市场公平秩序的行为;完善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制度等等。这些改革帮助市场实现了真实估值的直接定位。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资深投资顾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之类的资本品估值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影响的因素很多,除了公司的绩效、资本成本等基本因素外,宏观经济状况、资金流动程度、投资者情绪等都会从各个层面影响到估值的偏差。因此,即便是全面开放的市场,股票估值也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目前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在21倍左右,美国道指、香港恒指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17.6倍、11.6倍,如果与其接轨,A股似乎向下的空间很大。但是,目前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31.3倍、24.9倍,与其相比,A股的投资价值又相当占优。

  从内因来看,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日趋完善,自身体量增大,市场定力也随之加强。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了由场内市场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证券公司主导的柜台市场共同组成的多层次交易所市场体系框架,满足不同层次的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证券日报 股份转让系统 融资融券业务 内在价格 证券化率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000点涨声响起来 机构:低估值蓝筹更精彩

    半个月前还在4300点一带纠结不前,如今已突破4900点,迈向5000点大关,尽管市场上空仍有一些利空在飘荡,但股指涨势强劲。再加之迪士尼开园能给上海出租车行情带来游客6%增量,基于改革和迪士尼效应,申万宏源建议关注锦江投资、强生控股、大众交通和申通地铁。

  • 解读1990“台股牛”:泡沫破灭 经济转型成功

    我国台湾股市从1986年至1990年初的三年时间里指数涨了12倍,当年的“台股牛”与A股市场本轮牛市有很多相似点,甚至连信用危机爆发导致的“最后一跌”的牛市前奏以及牛市中的泡沫特征都极端相似。

  • 与2007年牛市对比:对两大不同之处的思考

    我们所身处的每一轮牛熊各自的外因或者内因都有所不同,但是投资者的人性是相通的。但8年来,宏观经济与市场结构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我们从新的角度去思考这轮牛市的演进。

  • A股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三板斧”助推双向开放

    对照国际经验,一个国家的资本账户开放不会简单导致股市的涨跌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28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增至736.15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68家;RQFII额度增至3637亿元,获批机构增至121家。

  • 绩优创业板股有望“入围”深港通标的股

    分析师表示,深证100或深证200也有可能成为深港通选择的对象 瑞银的一份研报认为,深港通列入的标的有两种可能,一是深证100、深证300、沪深300指数的深圳部分及A/H挂牌公司,二是深成指扩容后的500只标的。有媒体报道称,逾1000只深圳A股将纳入深港通范围,但创业板的股票只容许专业投资者买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