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5.30"八周年股民心慌 断崖式暴跌或不会重演

2015年05月28日15:01  来源:新闻晨报

5034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今年5·30是周六,股民不用担心暴跌。”这两天,这个段子在投资者中流传。随着大盘向5000点不断逼近,不少老股民有点担心2007年“5·30”式的暴跌重现,甚至借此告诫新股民小心“一夜回到解放前”。然而,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时暴跌主要是因为印花税上调“半夜鸡叫”,而目前的市场资金面、规模与当时都已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管理层对市场相对比较呵护,本周一人民日报头版权威人士文章还在为股市打气。因此,断崖式暴跌应该不会重现。

  事件回顾

  8年前:“5·30”暴跌惊魂

  2007年,中国股市以逼空式的上涨不断改写各项纪录,当时沪指从998点一跃而起,至2007年5月29日涨逾300%,A股股票账户突破九千万个。为了防止过度投机,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宣布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1‰提到3‰。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双双重挫,跌幅均超过6%,两市有859只个股跌停。其后短短一周指数从4300点一路狂泻至3400点才企稳,上千只个股连续跌停,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被称“5·30事件”。

  同是牛市氛围不同

  时隔8年,和2007年的市场相比,很多人认为,从目前指数的攀升态势、资金的追逐风格以及政策导向来看,“5·30”式的暴跌不会重现。

  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虽然涨幅巨大,但其中领涨的“互联网+”牛股多具有业绩支撑,如同花顺和东方财富2015年一季度业绩增长都超过1000%;而一些无业绩支撑的个股涨幅明显落后大盘,ST板块人气也无法重现2007年的辉煌。同时,与当时的沉寂不同,蓝筹股在这波牛市中表现不俗。借助“一带一路”及央企重组等提振,此类板块龙头股如中国南北车、军工龙头中国一重等,涨幅甚至超过大盘,一些蓝筹股的涨幅远超2007年同期。

  从政策面看,2007年“5·30”暴跌前证监会多次提示风险,希望股民回到价值投资,但疯牛依然狂奔不止。面对调控无力,利空重磅最终降临。而8年后的今天,管理层对股市慢牛的呵护显而易见。除了推进注册制、深港通等利好外,新华社、人民日报暖风频吹,证监会对股市的控制也更加市场化,例如通过加快新股发行上市节奏、打击违规交易等,希望牛市更加理性,不出现断崖式暴跌。

  当然,决定目前A股不会出现“5·30”式暴跌的重要因素,是资金不断流入。目前,经济弱势复苏,通胀保持在相对低位,流动性宽松,近期两市成交量连续超过2万亿元,刷新新高。除了融资融券等杠杆资金助推,大量场外资金入市。对比2007年,股市走牛的同时,大宗商品也迎来罕见牛市。

文章关键词:暴跌 股民 断崖式 波牛市 市成交量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沪指暴跌6.5% 超500股跌停

    今日沪指暴跌近7%连续失守4800、4700点,板块近乎全线下挫,两市逾2000股下跌,超500股跌停,成交量再破2万亿,刷新历史记录。

  • 此轮牛市泡泡将创纪录 破灭有三大先兆

    牛市就是泡沫化的过程。牛市最后终结,源于主导产业发展动力耗竭,新一轮商业周期结束,如96-01年的家电饱和、05-07年的地产销售疯狂、2000年科网泡沫化等。参考海外,我们可以跟踪企业盈利、货币政策、融资规模三个指标寻找泡沫破灭的征兆。

  • 连续三日成交破2万亿 A股连放天量释放何种信号

    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2万亿元,A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真正的有钱任性,并以此创造出了资本市场新的世界纪录。宋清辉认为,广发、海通等多家券商近日再度提升保证金比例,说明券商也意识到市场短期存在回调的风险。

  • 郑眼看盘:打新周期已近 可暂且回避

    “两桶油”早盘一度拉升,这诱发了股市跳水,然而想入场资金太多,故空头的打压落空。昨次新股继续疯涨,但“明星高价股”表现却明显较弱,比如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乐视网、东方财富下跌。

  • 沪指实现“七连阳” 兵临5000点城下

    在一轮牛市中,最不好的可能是“自己手里的股票”,最好的却往往是“自己卖了的股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