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莲花味精重组失败很“烦恼”

2014年12月03日08:37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在经历近一个月的停牌之后,刚刚拉开重组大幕的莲花味精昨日宣布重组失败。对于莲花味精来说,烦心事不止于此。就在两周前,莲花味精被中小股东诉至法庭,再加上主业不振的影响,莲花味精可谓正经历“多事之秋”。

  公告

  莲花味精重组失败

  就像此前突如其来的重组停牌一样,莲花味精重组失败的消息来得同样有点“突兀”。

  昨日,莲花味精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推进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经审慎考虑,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及维护市场稳定出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4年12月2日复牌。

  此时,距离莲花味精发布重组公告的11月4日,仅仅过去28天。

  11月4日,莲花味精称,10月29日,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河南商报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查询得知,睿康投资成立于2014年4月,掌舵人为夏建统。其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除证券、期货)、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睿康投资的注册地址与浙江天夏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天夏科技)的地址同为“杭州市滨江区六和路368号1幢(北)四楼A4130室”,而且天夏科技的董事长是夏建统。

  天夏科技的对外招聘信息显示,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中国杭州,“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全球性数字城市技术供应商和建设商”。

  正基于此,在业内引发了天夏科技接手莲花味精,曲线实现IPO的猜想。

  对于此次重组是否牵扯到天夏科技,莲花味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以“不方便回答”为由,挂断了电话。

  目前,尚无法得知此次莲花味精重组是否与天夏科技有关。河南商报记者从莲花味精内部得知,此次重组之所以失败,与重组方出价并没有太大关系。

  “这次重组失败,还真不是价格上谈不拢,主要是时机的把握上有些欠缺。”莲花味精内部人士表示。这与莲花味精在重组失败公告中所述的原因:“推进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基本一致。

  历史

  莲花味精多次重组不了了之

  实际上,此次重组失败并不是莲花味精第一次闹出绯闻。

  在2006年爆出JP摩根、高盛、美林等海外财团欲出面,帮助莲花味精MBO未果之后,2008年前后,莲花味精与重组再传绯闻。

  当时的情况是,受行业产能过剩拖累,虽然在国内味精行业占据龙头地位,但莲花味精的业绩不断下滑。其间,莲花味精多方寻求重组未果,2008年,市场甚至传言美国黑石集团有可能接盘,但最后投资者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莲花味精的重组也不了了之。

  尽管莲花味精已经陷入亏损状态,但对资本市场来说,莲花味精被视为仍有重组价值公司。

  银河证券的研报称,莲花味精曾是国家第一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开数据透露,公司目前品牌价值为31.97亿元。

  同时,莲花味精在氨基酸发酵、环保技术、发酵副产品综合利用和小麦深加工生产等方面,拥有大量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产品技术国内领先,产品质量逐年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莲花味精股价虽然前期几乎翻倍,但与其他壳资源相比,仍具有一定优势。这也是莲花味精一再与重组闹出绯闻的一个原因。

  虽然壳资源宝贵,但对于莲花味精来说,重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对于1998年已经登陆A股的莲花味精来说,还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例如,2006年2月22日至28日,中国工商银行项城支行就莲花味精4笔逾期贷款提起诉讼,但莲花味精并未按规定披露诉讼事项。

  股民

  起诉莲花味精造假

  在味精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对于已经陷入亏损的莲花味精来说,重组未必不是一条脱困之路。然而,此次重组失败,可以说为其公司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果说目前的重组失败,莲花味精需要面对的只是未来的问题,那么,中小股东针对莲花味精过去财务造假提起的诉讼,则是其当下要解决的问题。

  11月13日,首批4名投资者起诉莲花味精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纠纷案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这4名投资者起诉莲花味精的原因是,莲花味精在2007年、2008连续两年“涉嫌虚增会计利润、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详见《河南商报》2014年6月17日B04版)。

  据了解,在当天的庭审中,针对原告的起诉,莲花味精代理律师认为,原告的投资损失是由系统风险导致的,并提供了2010年8月之后的相关指数作为证据。原告律师表示,被告的证据无法证明系统存在风险,也无法证明原告的损失系由系统风险导致,对此不予以确认。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双方诉求差距太大,庭审当天并没有当庭判决,法院在征求各方意见后表示将会在庭后组织调解。

  业绩

  年底能否止损仍是谜

  重组失败、被诉公堂,对于莲花味精来说,已经有点“烦恼”了。更让人担忧的是,莲花味精的主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莲花味精三季报,今年1月~9月,莲花味精亏损1.29亿元。需要说明的是,莲花味精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1.73亿,经过四季度之后,莲花味精2013年总亏损额度为3.25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四季度莲花味精亏损额度几乎与前三季度相当。

  并且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味精行业仍处于全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供大于求的现状并没有出现改变。

  一个可考的数据是,2012年中国的味精产量已达到300万吨,而国内一年的消费量约在150万吨。市场处于饱和状态,产品供大于求。

  也就是说,虽然目前还无法对莲花味精是否能够止损做出判断,但不管从行业上看还是从往年业绩上看,莲花味精今年止损仍有不小压力。

  莲花味精一旦再次出现亏损,那么距离“披星戴帽”就不远了。虽然*ST距离退市还有一年,但对于莲花味精来说,此次重组失败之后,莲花味精3个月之内不能再涉及重组,并且在史上最严退市制度的背景下,留给莲花味精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唐朝金)

文章关键词:莲花味精;JP;退市制度;河南商报;烦恼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莲花味精涉足金融 业内:别丢了主业

    莲花味精转型要“玩”金融,公司定增由25亿元增至31亿元,欲更名为莲花健康,投资金融业。

  • 莲花味精今日复牌 拟定增募资25亿

    今日,停牌4个多月的莲花味精(600186,收盘价10.46元)披露了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同时,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 莲花味精将重组变更为定增

    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味精”)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变更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有业内人士分析,多数情况下,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才会被迫转为非公开发行股票。

  • 莲花味精:河南名片渐行渐“远”

    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的2014年12月31日下午,莲花味精公布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 莲花味精二股东上位

    原为莲花味精二股东的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经历股权转让后,成为莲花味精第一大股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