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取消考核存贷比:释放7万亿的说法不靠谱

2015年05月25日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最近,一篇题为《中国取消存贷比约释放7万亿贷款资金》的文章被网络广泛转载,引起各界关注。文章称,商业银行75%的存贷比“红线”放开后,根据18%的存款准备金率推算,银行可向社会释放7万亿左右的贷款资金。

  昨日(5月24日),取消存贷比的消息基本得到证实: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关于存贷比指标的取消,已经启动了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

  有律师表示,这表明取消存贷比已有实质性进展。不过,取消存贷比考核是否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大量释放贷款资金?是否意味着新的7万亿汹涌而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商业银行的贷款限制,不是只有存贷比一个指标,还包括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等,所谓“7万亿贷款资金”的说法并不靠谱。

  有望年内完成修订

  所谓银行存贷比,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在我国,商业银行的存贷比不能超过75%,这一规定在1995年5月10日由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纳入了《商业银行法》。

  随着时间推移,近几年,存贷比这一硬性约束不断受到质疑,不少专业人士多次在公开场合建议,取消或适当完善这一指标。

  直至前不久,存贷比考核指标的“去留”才有了较明确的说法。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5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存贷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吴晓灵昨日透露,关于存贷比指标的取消,已启动了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这意味着,存贷比考核指标的取消已纳入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法律界人士处了解到,取消存贷比涉及《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必须经过提出、审议、通过、公布等四个程序。

  “启动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就意味着已经过了第一个‘提出’的程序,法工委已经开始起草相关文件,之后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审议,举手表决后即可通过。”上海汉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智红表示。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开始,存贷比考核指标就有了松动的迹象。去年6月30日,银监会宣布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分子(贷款)扣除六项、分母(存款)增加两项。分子扣除符合条件的债券,分母增加尚未开始发行的银行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

  2014年11月,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阎庆民公开表示,银监会已向国务院汇报,建议全国人大适度修订《商业银行法》。

  曾智红告诉记者,相对于全国人大制定的法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规相对容易修改一些。“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在公开场合表示启动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就基本意味着修订程序已在进行中了,估计最快年内就可完成修订。”

文章关键词:存贷比 银行人士 银行资本 银行存贷 商业银行法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户点开短信链接遭致银行卡被盗刷

    近期,有网友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收到一些信息:“在忙什么呢?这是我们五一假期游玩的合照,里面有你认识的人哦,有空看看t.cn/R2UnaT6。”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类似于上面信息的链接是木马病毒,网友千万不要点开。

  • 银行混业经营提升估值水平 部分已曲线入证券

    银行的综合经营虽然不能显著提振银行的估值,但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仍然很大;据中金公司测算,在牌照完全放开的情况下,银行最大将获取1%-2%的利润增长率 近年来,通过国务院特批的形式,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几乎都已经拥有了控股的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

  • 直销银行站上风口 远程开户仍是纸上谈兵

    直销银行不依赖物理网点和柜台,打破了时间、空间、网点的限制,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方向。“由于监管部门对传统银行业互联网金融业务放得不是特别开,目前20家直销银行的业务都差不多,是利率市场化之前的过渡产品。

  • 额度提升?轻信“银行短信” 账户蒸发万元

    网银失效?额度提升?谨防不法分子伪装成银行客服电话进行短信诈骗。

  • 石家庄多家银行储户存款消失 银行人员参与操作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接二连三发生了一些把钱存在国有银行,但是储户却发现存款不翼而飞的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