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维护金融稳定 央行使出“十八般武艺”

2015年07月03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6月份以来,央行相继动用了重启逆回购、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增加抵押补充贷款投放规模、降息及定向降准等几乎全部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

  面对实体经济的需要以及6月份的金融动荡,央行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央行6月份以来相继动用了逆回购、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投放规模、定向降准及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尽管央行将这一系列的措施解释为“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市场分析人士更愿意将之同时视为对资本市场的呵护。

  7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加上周二进行的500亿元同期限逆回购操作,再减去当日到期的350亿元逆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上升至500亿元,上一周为350亿元。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当日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降至2.67%。

  就在前一天,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央行到期收回MLF6700亿元,同时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投放1300亿元,利率3.3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5145亿元。央行强调,在提供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央行同时宣布,根据棚改贷款进度,6月份,央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1576亿元,利率为3.1%,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8035亿元。

  6月27日,央行宣布从28日起实施降息和定向降准。市场预计,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约4700亿元的流动性。加上MLF操作、PSL以及逆回购,6月份央行共计向市场投放了近8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6月份密集采取的这些手段,肯定是出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需要而动用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但维护金融稳定也是央行的职责之一,看到5月份、6月份资本市场的动荡,央行采取超预期措施也在情理之中。比如,市场就更愿意把央行的超预期降息和定向降准看作是挽救A股市场的措施之一。

  在超预期降准、降息之后,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对之进行解释时强调“新股发行”、“稳定居民投资预期”也是此次调整的因素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5月8日,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明确,地方债可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抵押品范围,纳入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MLF、PSL的抵押品范围,并开展回购交易。因此,央行后续也可以地方债为质押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此外,央行后续也存在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而公开市场操作将为短期流动性的稳定提供帮助。

  “在面对危机时,央行肯定会全力以赴的提供流动性支持,但资本市场自身的问题则需要各方协同解决。”上述交易员称,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没有人会否认前者的动荡不会影响到后者的发展。因此,在看好中国经济的同时,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忧虑资本市场暂时的动荡。■本报记者 闫立良

文章关键词:央行 十八般武艺 质押式回购 金融稳定 证券日报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4地区上调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深圳超2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4个地区上调了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两地最低工资水平超过2千元大关。

  • 银行卡诈骗大盘点:不法分子伪造银行卡

    近年来,卡片被伪造的案件屡见不鲜。犯罪分子仅需窃取持卡人账号、密码等信息,即可伪造复制一张银行卡,并利用新卡窃取资金。

  • 银行员工诈骗超10亿逃亡 多名亿万富豪被骗

    兴业银行前员工苏瑜被广西公安机关抓获,并被押解回国,苏瑜涉嫌通过“过桥贷款”的形式,骗取北海多位商人资金,涉案数额超过10亿元。

  • 民营银行全面开闸 监管政策仍待跟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银监会从即日起正式受理相关申请。对于五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情况,尚福林指出,“总体运行平稳,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应该说试点工作是比较顺利的。

  • 80后“夹心层”资产增值“稳”字当先

    祝先生是一位80后,目前和妻子在外打拼,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祝先生在民营公司从事维修工作,每月夫妻二人收入共计8700元,需要给老家的父母和孩子1000元。开销较少,每月两夫妻有6000元左右结余。现有定期存款两万元,活期存款两万元,还有一万用来投资银行的纸白银。希望能合理安排现有资金和未来结余,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