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打造企业“朋友圈” 银行转型探索“交易银行”----映象网

2017年06月01日17:58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不同的银行在交易银行领域或者有不同的探索模式,但是主要的方向都是将银行产品和服务更多地嵌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一份调研也显示,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筹备或者准备筹建交易银行。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尾声,传统银行业务依赖生存的息差逐渐收窄,简单依靠吸存放贷而获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近年来,不少股份制银行纷纷提出向交易型银行转型的思路和规划,比如广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均进行了探索,向“轻型银行”、“服务银行”、“数据银行”转型,强调低资本消耗,加强客户粘性,注重交易和行为数据的积累。

  虽然“交易银行”这个词近期高频出现,但是具体是做什么的,就算业界人士也众说纷纭,各家银行也都有不同的模式和做法。

  中信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也表示,对于交易银行,业界在交流上并没有统一的概念。有的人认为就是“互联网+公司银行”;有的认为交易银行就是现金管理,就是电子银行;也有的认为就是银行围绕企业交易行为提供的服务。

  而王鹏虎认为,交易银行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公司金融,是以电子银行为渠道,以电商平台为场景,以现金管理和贸易金融为主体,以服务客户交易活动,提高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为目标的综合化生态化金融服务。

  交易银行多种套路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交易银行在国内还是个新事物,但在国际上已经有多年的实践,普遍认为做得比较好的是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银行。即使在德银陷入危机之时,其交易银行业务仍较为稳定。

  王鹏虎认为,交易银行主要是危机以后的产物。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世界经济大洗牌,在全球投资银行收入几乎减半的时候,全球交易银行的收入却同期增加了17%。所以,交易银行是弱周期的,抵御了经济周期很大的影响,成为现在国际银行业主流的业务。

  在国内银行,特别是业务创新比较活跃的股份制银行也开始青睐交易银行。

  王鹏虎所在的中信银行,2012年推出交易银行的产品手册,2015年推出“中信交易+”品牌。2017年,中信银行在IBM的帮助下在做了交易银行的一个系统。近期也在做机构的整合,在公司银行部成立交易银行中心,把原来公司银行部下属的贸易金融、现金管理及电子银行、电商金融这些团队进行整合。

  中信版1.0向3.0演进模式

  业内普遍的共识是,交易银行本身并不是一项新业务,而是对银行已经在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譬如现金管理,支付清算、托管、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业务进行整合。

  而在王鹏虎看来,交易银行已经从1.0版本演进到了3.0版本。

  在1.0阶段,业务主要是现金管理领域,通过卖方整合,为企业提供“金融+IT”的服务。因为早期的现金管理,多数企业希望银行不仅是提供产品,还要提供一个客户端的系统,最早的是招行的CBS系统。

  而在2.0阶段,企业客户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需要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运营、电商、物流、数据的领域的服务。于是中信银行于2015年推出了“中信交易+不止于金融”口号。具体做法围绕企业的家交易需求,将服务升级到“金融+IT+电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今年5月23日,中信银行上线生态金融云平台,提出“生态金融”模式,即搭建开放多元的“朋友圈”。

  王鹏虎表示,生态金融的服务分三类:第一,自建场景,构建行业性电商平台,批量化、标准化、生态化服务客户。第二,嵌入场景,线上化创新金融服务,定制化的嵌入客户主导的交易场景。第三,输出场景,构建生态金融云平台,提供涵盖咨询+金融+IT+运营的整体性服务输出。

  银行集中转型的想象空间

  不同的银行在交易银行领域或者有不同的探索模式,但是主要的方向都是将银行产品和服务更多地嵌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一份调研也显示,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筹备或者准备筹建交易银行。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交易银行业务的诸多优点会逐步被业内发行并认可。首先交易银行都是基于结算账户提供的服务,会沉淀结算性存款,为银行获得稳定且成本较低的存款。

  其次,通过交易银行业务积累的真实、全面、实时客户数据,交易银行可以实时掌握企业经营数据和交易行为,由此推动数据融资业务的探索。

  同时,交易数据可以帮助银行风控化被动监控为主动预警,对经营和交易数据、甚至全链条状况进行监控与评估,扩展风险识别概率,提升风险识别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第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结算业务不占用资本。而且结算业务给企业形成下来的资产,几乎都是可以交易的,流动性强,有利于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管理。

  王鹏虎也表示,“交易银行的发展对于我们去获得低成本的负债业务,中小微企业批量获客,以及有效地控制信贷风险有非常强大的作用”。

  银行业分析人士也认为,交易银行是推动银行对公业务转型,更好服务客户、绑定客户关系、拉动结算性存款增长、带动相关业务发展、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业务,而且认为这种价值是其他业务不可替代的。

  较为理想的情况下,交易银行通过中间业务实现非资本占用下的收入增长,产生具有较高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创造出一种低风险资本占用、高收益产出模式。

文章关键词:银行;转型;探索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存管迎来新变局 铜掌柜抢占合规高地

    铜掌柜分析师认为,P2P网贷行业已经步入监管时代,信息披露是监管层对P2P网贷行业的重大要求,随着信披指引出台和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将大大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平台信息披露也将进入更加规范的阶段。

  • 银行一线岗位大量被外包 储户调侃:我可能来了假银行

    你很难想象,自己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或许并未与银行的正式员工真正接触,尽管仅仅是上市银行的员工总数去年年底就接近222万人。

  • 银行委外将被终结 保险系基金有望乘势而上

    在证监会和银监会双管齐下规范委外产品的发展后,委外的风向似乎开始转变。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委外遭遇严格监管无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传统的“通道式”委外已经不再具备市场。

  • 银行急收缩委外:某大行赎回委外近百亿元

    针对“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近日大举赎回委外近千亿元”的市场传闻,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银行、公募基金等多位机构人士称,某国有大行确实正在着手赎回部分委外资金,不仅包括公募、专户,还有券商资管,其中,仅从某家基金公司处赎回的委外规模就达到近百亿元,不过,对于“近千亿”这个数额无从查证。

  • 银行同业存单借新还旧 今年待发超14万亿

    同业存单一边是巨量到期,另一边是供给放量——这个尚未被监管的资产负债扩张工具,正深刻地冲击银行资金面。

  • 邮储银行延津县支行真诚服务解客户燃眉之急

    通过一次次打交道,他彻底被邮储银行的服务折服了,走到哪里逢人就说:“邮储银行的服务,我是真服气了,他们不仅工作上尽心尽力,其他方面还会尽可能帮你解决困难!如果你们需要钱也可以去试试,保证你们满意而归!”

  • 银行收缩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房贷利率普遍上调至9折 放款周期拉长

    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 伊川农商银行召开迎新春表彰年会

    金猴欢腾辞旧岁,雄鸡高歌迎春来。1月22日晚,伊川农商银行举办2017年迎新春表彰年会,全行干部职工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接福纳彩。

  • 防止客户受骗 银行对可疑业务说“不”

    银行,近年来一直将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进入银行网点,总能感受到贴心、温暖的服务。怎么会碰到银行“拒绝”办理业务呢?这个“拒绝”指的是银行碰见后台数据或者工作人员经验,识别出您所办理的业务是有“风险”的,为了您的资金不被“骗”,会对客户进行确认才会继续办理业务,尤其是对老年客户,真真正正的为他们规避了许多风险。

  • 民生银行被骚扰女下属回应:骚扰长达两年 怕上班

    今天上午当事女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在职期间,她有受到关某对其实体骚扰,几次转正机会都被关某影响。这种骚扰长达两年,她为此惧怕上班。

  • 银行新规实施 事关钱袋

    从本月起,银行实行了很多新规定,事关自己的钱袋子,不得不关心。

  • 银行操作失误多给钱 男子拒退还躲藏外省三年

    2016年12月1日,拿到唐河法院刑事判决书,得知自己被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后,徐某欣后悔不已,慨叹法网难逃,躲藏千里还是被抓回,并被判处刑罚。

  • 刷银行信用卡买车 到期拒不还款被刑拘

    银行信用卡先消费再还款的功能,确实方便了普通群众。但是近日,家住尉氏县南曹乡的李某却因刷信用卡买汽车,透支过度,偿还不上,因涉嫌诈骗被尉氏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五大行拟各出资100亿 成立首批银行债转股公司

    23日讯,从大行相关人士处了解道,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均表示愿意申请成立债转股子公司,以参与到“去杠杆”的进程中。各家银行方案基本一致,以自有资金出资100亿左右,成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按有关规定,交叉实施债转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