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何必用有色眼镜看“28岁女县长”

2015年12月11日0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申请希望公开陕西榆林市神木县副县长刘亚萍的履历。官方公布信息显示,刘亚萍,女,2007年9月起担任子洲县副县长,时年28岁。(人民网 12月10日)

  每次只要涉及年轻干部的提拔必然引大猜想,是不是有背景、有黑幕,是不是靠人情、走关系。年仅28岁担任副县长,必然会引起网友评头论足,更会引来众媒体“围观”。特别是,这又是一位女干部,更令人惊羡,公众同样习惯性地带上了“有色眼镜”,陷入了意淫式的猜想。

  其实,年轻干部破格提拔的案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年轻的市长、最年轻的局长、最年轻的镇长等常见于网络报端,“年轻干部提拔”如此触动公众的神经,究其原因是公众受传统的选拔干部要论资排辈的思维影响,看到年轻干部被提拔任用时,习惯性将这些被提拔的年轻干部和“萝卜”“背景”联系起来,认为年轻干部都是靠“背景”升迁,背后必定有“猫儿腻”。

  当然,我们不否认,少数地方和干部的暗箱操作、“萝卜招聘”,极大地影响了干部选任的公信度。但我们不能一以概之,不能把所有的年轻干部选拔都看成是有“黑幕”。 正所谓“有志不在年高”,年轻并不是束缚个人能力的紧箍咒。毛泽东28岁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周恩来26岁任黄埔军校政治处副主任,邓小平23岁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正是这些“年轻干部”在当年叱咤风云,干出了改天换地的大事。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是党各项工作和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党的事业注定需要新鲜的血液和新生的力量,80后、90后登上政治舞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今天的“年轻人”终会成长为未来的“老领导”,选拔年轻干部到领导岗位,是大势所趋。希望大家理性看待年轻干部的提拔选用,别总戴着有色的眼镜来审视。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打开宽广之路,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环境,早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舞台,让优秀年轻干部尽早脱颖而出,让真正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撑起一片天。(凌风)

文章关键词:年轻干部;北京黑幕;宽容;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把好“关口”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才,事关国家的福祉、民族的兴衰和事业的成败。年轻干部做到健康成长,就得做好廉洁从政工作,而重点在于把好“四关”。

  • 28岁副县长的履历不能“躲猫猫”

    我们并不反对破格提拔使用一些年轻干部,因为时代需要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但前提是选拔的程序要公开透明、标准要公平公正。

  • 80后贪腐干部被指更贪婪大胆

    “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年轻干部贪腐正在迅猛增长,去年我们查办35岁以下干部贪污贿赂案件达291人,同比上升167%。基层干部反映,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存在漏洞是贪腐年轻化的原因之一,“重年龄轻考察”、“重学历轻品德培养”现象较突出。

  • 阳光是年轻干部最好的“保护伞”

    这些年轻干部的官场轨迹堪称一个谜——徐韬已被免去湘潭县副县长职务,韩寒则在其父辞职的同一天辞去了镇长职务。“火箭提拔”的年轻干部在公众看不到的地方野蛮生长,并因此遭遇大面积质疑,与此同时,不少人离奇地“见光死”无疑更加重了公众的疑虑。

  • 程序透明可“不以年龄论英雄”

    温州泰顺24岁年轻女干部任副镇长引发公众关注。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王珊珊此次任职考察正常,王珊珊本人说,希望大家不要以年龄论英雄(4月15日光明网)。在官场,年龄肯定不是论英雄的必要条件,但年龄却是阅历、资历的代表,是处理公务的一种长期积累的表征。

  • 正确看待对“80后”县长的非议

    当前正值改革发展克难攻艰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有大批的优秀人才投身到党的建设、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

  •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

    深入基层,更多体验群众的工作生活,可以让年轻干部体会到群众的坚持和执着,让年轻干部懂得了坚持和执着是自身成长的不竭源泉。

  • 加钱“早退”不如鼓励让位

    加钱鼓励早退是为了腾位,腾出“领导”的岗位,用于提拔有能力、有干劲、能适应新常态的年轻干部。为何要用“待遇换位子”?

  • 打好遏制35岁腐败现象的“组合拳”

    提起腐败分子,不少人便会在脑海中浮现其出庭受审的“惯有”形象:头发花白,面容沧桑,行动迟缓……

  •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熔炉中“百炼成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4日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改进创新培养选拔方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7月14日新华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