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2014年12月02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034

  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在主管部门相继挂牌成立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渐行渐近。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由国土资源部主导、多个相关部委参与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日前已推开,多个城市被安排先行试点,明年有望全面推开。权威人士说,《条例》最快可能年内出台。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内容中,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登记外,《条例》包括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使用权等的登记,涉及国土、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权威人士说,今年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体现在机构整合和设置,明年会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国土部尚未公布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名单。部分城市曾在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中提出过相关计划。来自新华网的消息显示,江苏省徐州市国土资源局完成的《徐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调查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土部评审,徐州将于明年初在新城区试点不动产统一登记。

  9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就已结束,并在进一步修改后上报监管层。

  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进展较快。3月,“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5月,经中央编办批复,国土部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8月,不动产登记局“三定方案”印发。

  11月28日,中央编办已批复同意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更名为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承担不动产登记相关政策、业务、技术等方面的支撑工作。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已成立了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并已展开相关工作。

  临近年末,不动产登记的一些工作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该项工作正是耕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是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基础工作,《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对推进土改大有裨益。与此同时,在房地产税的立法和征收、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中,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同样是重要前提,其对于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有着积极影响。

  根据已经披露的《条例》意见稿,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试点工作;国土部;证券报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或全面推开

    9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就已结束,并在进一步修改后上报监管层。根据已经披露的《条例》意见稿,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 利害关系人可查你有多少房 房叔房姐已开始抛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集体土地和房屋所有权、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都纳入登记范围。

  •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住宅所有权没有期限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同时也正式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新版《不动产权证书》上设置的“使用期限”一项引起广泛关注。

  • 不动产登记2015年拟颁发新证书

    据介绍,目前国家层面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已经完成。

  •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2015年内拟颁发新证书

    据新华社电《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施行,全国业已完成职责整合及机构建设的地区将尽快颁布统一的登记簿册和证书,力争2015年底全面颁发新证书。市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全面推进,30多个市(州)完成了市本级职责整合工作,70个县(市、区)完成了县级职责整合。

  • 我省不动产登记局获批

    5月5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省机构编制委员会近日批复省国土资源厅,同意该厅单独设立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核定行政编制9名、处级领导职数1正2副。

  • 不动产登记为何动不起来

    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一个多月来,全国还有超过84%和96%的地市和县没有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近日国土部与中央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确保年内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

  • 不动产登记为啥动不起来

    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一个多月来,全国还有超过84%和96%的地市和县没有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近日国土部与中央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确保年内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

  • 第一批不动产权证书颁发 印有二维码可快速查询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江苏徐州市为申请领证的市民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在四川泸州,城西公园旁一处面积为78平方米房产的主人申女士,成为四川省第一个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人。

  • 全国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徐州和泸州两地同时颁发

    两本证书为各地的编号,都为001。

  • 全国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徐州和泸州两地同时颁发

    今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今天上午,江苏徐州和四川泸州同时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落地。记者获悉,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徐州、副部长胡存智在泸州分别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 房本换新颜!你家的不动产登记证到底是什么样的?

    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十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原先分散在住建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等部门的各类不动产权属登记将合并,并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登记,“多头登记”时代将宣告结束。

  • 蔡辉任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记者昨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日前,该厅任命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原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蔡辉为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我省新成立的不动产登记局,预计最快在今年12月底挂牌成立。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引关注

    不动产登记涉及房产、土地等权属信息,势必使一些群体或个人长期违规占有的不动产资源浮出水面,有助于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在不动产登记实施层面对“大家底”给出国家定义。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四大看点

    不动产登记涉及房产、土地等权属信息,势必使一些群体或个人长期违规占有的不动产资源浮出水面,有助于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在不动产登记实施层面对“大家底”给出国家定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