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新常态不意味着放松经济增长

2015年03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抓住有利于稳增长的短期因素(大家手笔)

  汪同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5日   07 版)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诸多特征中首先被注意到的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2010年的10.4%和2011年的9.3%下降到2012年和2013年的7.7%、2014年的7.4%。增速有所下降,是因为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传统增长方式表现出极大不适应,并且难以为继。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用更多资源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元目标,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的经济增长。但应看到,增速下降会加大保持和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难度,造成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财政金融领域一些潜在风险也会进一步暴露出来。因此,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经济增长的关注,而是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由于各方面条件变化,经济增长速度有升有降、经济波动式增长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导致增速起伏的原因既有长期趋势因素,又有短期波动因素。分析宏观经济运行,既要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认清主导经济运行的长期趋势,尊重它、引领它;也要厘清致使经济运行出现起伏的各种短期因素。对不利的短期因素,要及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避其可能冲击经济正常运行之害;对有利的短期因素,要抓住时机顺势引导,扬其提供机遇促进增长之利。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呈现一系列趋势性变化。这是应牢牢把握的主导我国经济运行的长期趋势。同时,应认真分析、积极应对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各种短期因素,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从国内看,虽然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在一定时期带来经济下行压力,但全面深化改革产生的红利以及万众创新带来的推力,将不仅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而且为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自然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

  从国际看,当前世界经济虽然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但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升,某些发达经济体(如美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南非)会出现比较有力的增长。世界经济增速回升,为我们趋利避害、顺势而为,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了机遇。应抓住机遇,把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努力保持我国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趋势相协调,使我国经济新常态更加生机勃勃、强劲有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要求我们既把握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的长期趋势,又分析影响经济波动的短期因素,特别是抓住有利于稳增长的短期因素。

文章关键词:新常态;人民日报;经济增长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常态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光明前景

    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有一些突出挑战,但只要客观、全面把握,就能进一步提出应对措施。同时,新常态带来了新机遇,抓住机遇,就能应对时下的暂时挑战。

  • 新常态下企业一线发展党员的实践与探索

    如何按照党员发展方针、原则和要求把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生产一线党员队伍中来,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浅谈一下几点认识。

  • 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探路作示范开创新局面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河南兰考,也是实现率先脱贫的决胜之年,更是全面加快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新的一年,我们既面临着诸多的压力和挑战,也有着难得的机遇和优势。为此,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深入谋划,科学布局,全面部署,概括起来就是“明确一个目标、构建三个体系、抓好八项重点”。

  • 把握引领新常态,唱响中国“好声音”

    深刻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是撬动中国未来发展的理论“支点”,也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起点”,更是动力转换、结构转型的“突破点”。

  • 聚焦新常态 决胜“十三五”

    这个岁末意义非凡:“十二五”正在收官,“十三五”即将拉开帷幕。交接之际,如何立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好明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工作,是各界都在努力思考的重要课题。

  •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反映民生的镜子

    新常态作为一个概念老百姓很难理解,只有把概念化的东西,转变为一件件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事情上,逐渐回到“长跑”的经济发展道路上来。

  • 习式新常态引领“十三五”

    即将于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最让人们关注的,就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 新常态下“中国粮仓”的勇敢担当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量达702.36亿斤,比上年增产34.56亿斤,增幅为5.2%。过去12年绘就的夏粮产量连增曲线,今年再跃新高,登上700亿斤新台阶。

  • 新常态下喜庆用酒机遇正在来临 都做好准备了吧?

    4月24日上午,“喜庆时刻财富敲门—新常态下喜庆用酒的掘金机遇”主题论坛在第十五届郑州糖酒会上隆重举行。

  • 新常态凝聚 新共识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承载着388万龙都人民的殷切期许,承载着2015年的使命和重任,濮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濮阳,共商赶超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市良策。我们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 新常态下的农民收入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增收越来越受到国民经济和全球一体化发展的深刻影响,持续增收有机遇,但也有压力和挑战。

  • 聚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国际大咖解读"新常态"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刘潇潇)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今日在京举办。

  • 邓崎琳: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5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作客新华网,图为邓崎琳解答主持问题。 首先,在钢铁主业方面,武钢采取了“武钢本部不再新增一吨钢铁产能”的措施,产能不再投入。

  • 跨界竞争已成“新常态” 链家地产杀入资管市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进入链家地产咨询时发现,其展示牌上贴上了一则红色的广告。内容是“手机买链家理财:零风险,保本保息;短期限,5天—90天;低门槛,1000元起投。”

  • 从全球经济新局势看中国经济新常态

    在全球经济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复杂、最不确定前景的新阶段,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将怎样影响世界?中国还能否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这是今年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国外媒体和观察家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