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监管层多措并举释放金改红利 促民营金融进场

2015年05月11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日,监管层频频吹风,对金融机构监管指标适度松绑,同时,简政放权的落实将促使民营金融机构设立成为常态化,一系列迹象表明,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改革红利在逐步释放。

  业内专家认为,货币增量和存量的调节将让市场资金合理充裕,为实体融资提供“弹药”,但宏观调控不能解决金融领域多年来形成的垄断现象,打破金融垄断要靠金融改革,民营资本的力量不可忽视,未来金改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松 绑 监管考核随经济形势变动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在这一政策动向调整的背后,《商业银行法》正在着手启动首次修订,有望取消75%的存贷比硬指标,改为“符合监管要求的存贷比例”的温和表述。

  华泰证券银行分析师张帅认为,松绑存贷比考核意味着在资产端去掉了银行头上的紧箍咒,随着信贷投放额度自由度提高,进而能刺激银行业务运转自由度。

  随着银行业务多元化,其负债来源渠道也越来越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存款增长压力日趋增加,但贷款增速相对较快,银行为了达到硬指标,投入大量资源拉存款,由此间接推高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和资金价格,并且,存贷比时点考核也迫使银行月末、季末普遍出现冲时点等行为。

  2014年6月6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存贷比是75%,必须依法监管,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当前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会根据情况相应调整存贷比的内容。随后,从2014年7月1日起,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6项不再计入分子(贷款)。

  除了银监会有松绑监管指标的动作外,央行也对“合意贷款”政策进行松绑。2014年11月,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首次以专栏的形式诠释了所谓的“合意贷款”,其指的是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核心内容是指金融机构适当的信贷投放应与其自身的资本水平以及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相匹配。“总体上,合意贷款按照大体均衡、不大起大落的原则把握,但根据实体经济的实际贷款需求情况也有一定弹性和灵活度。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可结合农业季节性规律,灵活安排贷款节奏。”央行指出。

  “每年央行有信贷投放量的大致目标,每家法人银行也会有相应的信贷额安排。在新常态下随着金融改革推进,以前保持节奏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要求在未来不会再对所有银行‘一刀切’,在各个地区也会因地制宜来统筹监管。”北方某省的央行分支机构高层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不仅如此,对于在经济下行期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暴露,银监会也提高了相应的容忍度,“商业银行就小微贷款业务制定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只要银行工作人员严格履行了相关程序,勤勉尽责,贷款出现了风险,可免责。”周慕冰说。

文章关键词:金融改革 监管指标 央行 银监会 监管层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再度降息引导利率下行 防止“诱导式上浮”

    央行强调,降息不是QE,是为了扩大去年11月与今年3月两次降息的“战果”,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 杭州某国有行曝亿元存款失踪 祸起银行前员工

    日前,杭州市某国有银行再次被曝出“储户存款失踪”,一名前银行职员假冒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以高息为诱惑,骗走储户巨额存款。

  • 浮区间扩大到1.5倍 完全放开存款利率时机成熟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融资成本仍较高,适时降息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将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一边是降准、降息等政策操作密集“出手”,一边却是企业对资金越来越“渴”。

  • 银监会对银行变相收费将予以惩处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部分银行乱收费现象,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日前表示,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对于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一律取消,并予处罚。

  • 用户储蓄卡异地被盗刷5万多 法院判交行全赔

    银行卡盗刷事件时有发生,不仅是信用卡,储蓄卡也存在“中枪”风险。交行北京分行答辩称,该行借记卡采用“密码身份认定”原则,即只要输入的密码与预先设定的密码一致,所进行的交易即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