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见义勇为遭殴打,冷眼旁观谁寒心?

2015年11月30日10:45  来源:映象网

5034

  看到小偷行窃女学生手机,勇敢小伙将小偷摁倒在地。恼羞成怒的小偷爬起来持砖头砸伤小伙,遗憾的是现场竟无一人愿意帮忙,最终让小偷离开。这是11月28日18时许,合肥丹霞路大学城商业街发生的一幕,让人又暖心又寒心。(11月30日网易新闻)

  相信很多人都有被偷钱包、手机或亲眼目睹小偷行窃的经历,但是您的反映是什么样的呢?钱包、手机失窃,气愤、懊悔、诅咒,“让我看见他一定饶不了他!”。可是,当您看到小偷正在行窃,您又作何想法呢?能主动制止的寥寥无几,或许会在小偷离去后悄悄的告诉失主,大多数人会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然后选择:沉默,抓紧自己的包转过头去。不得不说,这是个寒心的举动,可是,如果每个人都这样,那我们的社会只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大家生活在一个共同的社会里,都是社会活动的一份子,社会风气好,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社会风气不好,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如果多数人对小偷的行为无动于衷,那么每个人被小偷的机率也会增大。对见义勇为者我们都很赞同,但是需要出手帮助的时候却踌躇不前,甚至冷眼旁观,这对于社会风气的影响是消极的,这样的举动对小偷是一种放纵,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形成偷窃时无人敢管,助长了小偷继续偷窃的恶性循环。犯罪成本低、“行动安全”会导致更多的人加入到“小偷大军”。

  新闻中小偷对见义勇为者的殴打说明其何等猖狂,行窃不成还敢动手打人,甚至动刀捅人,他们也是在做给旁观者看:看谁敢管闲事,这就是下场。旁观者的冷淡让有见义勇为心理的人在以后遇到类似事件时,会考虑要不要出手相救,救人后会不会被犯罪分子报复?受伤后会不会有人帮助医治?犹豫之间,犯罪已经结束,犯罪分子已经逃跑,给受害人留下一生难以磨灭的伤害。

  如果我们能在小偷行窃时群起而攻之,在有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时能施以援手,那将会极大的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社会风气。而这些,不只是市民的道德行为,更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打击偷窃只靠警察是远远不够,保护见义勇为者没有政府支持是不行的,比如一些城市已经实施的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机制,如果我们都能敢于与犯罪分子做斗争,像北京“朝阳区群众”那样,人人参与进来,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充满正能量。(刘阳)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寒心;社会风气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