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高铁版图”再扩容 三条重要高铁今日开通

2014年12月26日08:23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国“高铁版图”再扩容 三条重要高铁今日开通

  中新网12月26日电(李欢)今日,中国三条重要高铁干线——兰新高铁、贵广铁路和南广铁路将开通运营。其中,兰州至乌鲁木齐首趟动车的发动,标志着中国首条高原高铁全线“起航”,“6小时进青出甘入疆”将成为现实。

  中国首条高原高铁全线运营 全程最高票价658元

  兰州铁路局日前宣布,兰州至乌鲁木齐首趟动车将于26日上午发出,中国首条高原高铁将全线开通运营。

  据了解,兰新高铁是中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自兰州铁路枢纽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省西宁,甘肃省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南站,共设21个客运车站,全长1776公里,被称为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兰州铁路局将开行动车组列车7对,其中兰州至乌鲁木齐动车组1对,运行时间约11小时50分钟,票价分别为一等座658元、二等座548.5元;兰州至嘉峪关南开行动车组列车3对,运行时间约4小时50分钟,票价分别为一等座258元、二等座215元;兰州至西宁开行动车组列车3对,运行时间约为1.5小时,票价分别为一等座69.5元、二等座58元。

  兰新高铁的全线通车,将结束乌鲁木齐至西宁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届时乌鲁木齐、西宁、兰州等地将由动车连接,运行时间最长不超12小时,比原有普速列车节省约一半时间,实现三省区省城间的朝发夕至。

  “两线一站”开通运营 长三角高铁直抵广西时间减半

  除兰新高铁外,“两线一站”——贵广铁路、南广铁路及南宁东站今日也将正式全线运营。

  贵广铁路全线设贵阳北、三都县、贺州、广宁、广州南等20个车站,设计时速300公里,贵阳北站至广州南站动车,一等座320元、二等266 .5元;贵阳站至广州南站,一等座316元,二等263 .5元;贵阳北站至桂林北站,一等座155元、二等129元。

  南广铁路全线设南宁、南宁东、梧州南、云浮东、广州南等13个客运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票价方案为:广州南至南宁东动车,一等座202.5元,二等座169元;广州南至南宁,一等座206.5元,二等座172元;广州南至北海,一等座272元,二等座226.5元。

  另外,今日投入运营的南宁东站,其规模为广西区内既有及在建火车站之最。27日,长三角地区将首次开行4对前往广西地区的高铁列车,沪、苏、浙、皖地区至广西的出行时间将压缩一半以上。比如,上海到南宁的时间将由目前最快的25小时34分压缩至11小时34分,南京到南宁的时间将由目前最快的26小时28分压缩至12小时17分。

  “两线一站”的开通运营,将使广西区内90.5对动车组运行列车,通达全国13个省市和区内10地级市,促进华南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交换。

  全国“高铁版图”再扩容 打开区域合作新格局

  随着兰新高铁、贵广和南广铁路的开通运营,中国“高铁版图”迎来再次扩容。

  据了解,贵广铁路与南广铁路都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重点工程。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条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中西部和华南的铁路网结构,大大缩短中西部、西南与珠三角地区间的时空距离。

  中国铁建铁四院贵广高铁设计总体负责人李其龙表示,“它大大缩短了黔桂粤三省区的时空距离,可带动沿线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为三省区间的经贸往来、区域合作打开新的格局。”

  同样,兰新铁路既有线此前为客货混跑,在客货运输旺季,客货运量基本饱和。兰新高铁的开通将使客货运输分离,兰新铁路既有线将作为货物运输专用线。这将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间形成一条新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新疆可以成为出口欧洲的“西大门”。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谈及兰新高铁开通时表示,这不仅将进一步完善西部铁路网结构,增进西部地区与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而且将大大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扩容;开通;高铁版图;两线一站;新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兰新贵广南广3条高铁今日运营

    其中兰州至乌鲁木齐首趟动车的发动,标志首条高原高铁全线起航。

  • 大市近期正逐级反弹

    机构在大扩容到来前夕,制订了以“缩容对抗扩容”的战略,不愿意一直屈从于扩容的阴影无所作为。从中线角度分析,股市已有转好迹象,这并非因为“扩容低于预期”,关于扩容的影响还有待市场验证。

  • 广东茂名市撤并两县区

    广东茂名市政府新闻办17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茂名市撤销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以原茂港区和电白县的行政区域为电白区的行政区域。

  • 两融标的第三次扩容 新增206只

    在主板、创业板齐涨之际,9月6日(上周五),沪深交易所同日宣布,将正式实施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第三次扩容,标的股票数量将由494只增至700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标的股范围扩大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创业板标的股由6只增至34只,增幅达到466.7%;其次中小板标的股由66只增至123只,增幅达86.4%。

  • 证监会开闸放水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针对QFII的一些规范和措施正在调整,未来将进一步放宽QFII,开放更多参与者进入QFII。

  • 新版基药目录出台倒计时

    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出台进入倒计时。在新增的基药品种中,医保乙类药品品种比重将大大增加。对此,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干荣富表示,未来能被纳入医保乙类药物的品种,可能成为相关企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 新三板扩容今启动 首批8家企业挂牌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6日透露,“新三板”扩大试点将于7日正式启动,届时将举行签约及集体挂牌仪式。

  • 现在市场需要的是信心

    A 股市场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目前市场估值已经下来的背景下, 呼吁散户千万不要选择在最差的一个时点退出,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失去信心。2001年上证指数是2300点,现在上证指数是2222.07点, 而2001年上证指数是50倍的市盈率, 与2222.07时的市盈率相比,我们的估值已经下降逾75%;2001年流通市值只有1万亿元人民币,而现在是19万亿元,可以说A股估值已经不可能再低了。

  • 《我可能不会爱你》开播

    湖南卫视将于7月1日进行改版,最引入瞩目的是,牢牢占据湖南卫视十点档七年的“金鹰独播剧场”被综艺节目取代,而“金鹰独播剧场”将移到晚上19:30播出。昨天,“剧场”十点档收官之作亮相,是台湾爱情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

  • 最大医院再扩容 看病难将缓解

  • 正面清单扩容 跨境电商重生

    继4月7日公布首批清单后,财政部等多部门日前共同发布了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颇受关注的生鲜、液态奶等品类被列入,此前部分被跨境电商平台下架的商品又重新开售。

  • 2018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扩容60%

    葡萄酒业内人士指出,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口感好、生产数量大、性价比高,预计在5年之内,葡萄酒进口国排名会改写,澳大利亚葡萄酒可能超越法国成为第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森认为,葡萄酒目前只占所有酒类消费的一小部分,中国葡萄酒消费量或将持续增长。

  • 亚投行“朋友圈”为何在截止期前大扩容?

    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于28日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耐人寻味的是,此番亚投行的筹建,美国盟友比中国的金砖盟友更为“急吼吼”。

  • 郑州小微企业名录库扩容千家 惠及多企业

    2014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850亿元左右,贷款增速、贷款余额在全省占比均达到36%左右,惠及15万户小微企业(含个体经营户),名录库内小微企业广泛受益。为将更多优秀小微企业纳入重点扶持对象,今年我市加大名录库企业筛选力度,将名录库企业扩容至3000家。

  • 郑州市小微企业名录库扩容千家

    2014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850亿元左右,贷款增速、贷款余额在全省占比均达到36%左右,惠及15万户小微企业(含个体经营户),名录库内小微企业广泛受益。为将更多优秀小微企业纳入重点扶持对象,今年我市加大名录库企业筛选力度,将名录库企业扩容至3000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