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电力新闻 > 正文

南召县供电公司:“明星班长”的那些事儿

2015年08月18日10:43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陈明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8月16日,南召县供电公司“优秀班长”新鲜“出炉”,陈明建的照片位于班组长光荣榜榜首,成为该公司的“明星班长”。

  从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小时后,笔者在石门供电所见到了刚刚从抢修一线回来的陈明建。黝黑的脸庞,瘦高的个子,不紧不慢的话语中透着一股腼腆,工装上那些还没干结的泥巴生动再现了陈明建连夜抢修的情景。

  业务尖兵

  5月28日,南召县供电公司举行供电所岗位技能竞赛,陈明建在32个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时隔仅仅十几天,从南阳市供电公司农电部再次传来好消息,陈明建荣获南阳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技能竞赛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佳绩。

  不到半个月,捷报再至,陈明建代表市公司荣获省公司乡镇供电所技能竞赛团体第三。

  “陈明建”这个名字在南召县供电公司一下子响了起来。

  “就是干中学,学中干呗。”当同事们纷纷表示祝贺并询问秘诀时,陈明建认真地说。

  从交谈中得知,陈明建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供电公司的员工,陈明建从小耳濡目染,对修电灯、刀闸等零碎活计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8岁那年,作为一名“电三代”的他从父辈那里接过工具包,成为农电基层上的一名新兵。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陈明建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细心观察他们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认真思索技术要领和细节。由于他干活不怕苦不怕累,深得那些老师傅们的喜爱,很快便适应了岗位上的工作。他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如何排除故障等这些平时在实践中遇到的零碎问题,理论和实践基础不断夯实。“办法总比困难多”是陈明建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把分析、解决问题当成是快乐的事,多看、多想,遇到难题他总是自己先仔细琢磨,他的技术得到了质的提高,很快便成为了农电一线上一名业务精湛、技术过硬的“业务尖兵”。

  抢修先锋

  “哪里有抢修,哪里就有陈明建的身影。”说到陈明建对工作的态度,他的同事不约而同地说。

  7月5日,石门乡因连续两天的大雨和冰雹造成3条10千伏跳闸,67个台区、4100余户用户停电。陈明建指挥第二抢修小分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10千伏石供线担负着乡政府、医院等重要单位的供电,在这次暴雨袭击中,杆倒线断,横担也被暴雨的巨大压力所冲击,扭作一团。抢修队员克服雨大路滑带来的困难,率先恢复了这条线路的用电。在连夜抢修宝地沟台区供电的过程中,他们打着手电筒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多次险些被湍急的激流冲走。去五元寺台区抢修的山路陡滑,抢修车辆无法到达抢修现场,陈明建就和同事们肩抗手抬,用最原始的方式把电杆、瓷瓶等料物送上山。坡地上的马骨石经雨浸泡后都变成了泥潭,雨鞋陷进去后很难拔出来,他们就干脆光着脚,拎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潭中艰难前行。

  由于抢修任务繁重,陈明建一个人一口气连上了3根电杆,做拉线、装绳索、绑扎线……肘部和膝盖都被磨破了,鲜血直流,但他仍在咬着牙坚持抢修。他的行动像一面旗帜,无声地引领着小分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抢修任务。

  电灯亮了,电扇转了,群众们都欢呼着“来电了!来电了!”可是,陈明建却病倒了。因为连续超过32个小时冒雨奋战在抢险一线,重负荷的工作导致他患上了肺炎,高烧不退。乡亲们纷纷拎着鸡蛋、牛奶自发赶到医院去看望,都说他是为了让大伙早日用上电才病倒的。在那间小小的病房里,上演了“电民一家亲”的感人一幕。

  服务标兵

  “明建啊,俺这电坏了,有空你来瞅瞅!”农历端午节的早上,陈明建刚抄完表,就接到了养老院刘院长的电话。陈明建赶紧带上工具风风火火地赶到养老院,没想到养老院里放着欢快的音乐,刘院长带着21位老人在大门口等着他。

  “就知道你一直在忙,赶紧过来先洗把脸,洗出平安来!”一看见陈明建,刘院长就笑盈盈地把他拉到一盆带着果香的清水旁。原来线路没出故障,而是老人们惦念着陈明建过节还得坚守在岗位,就喊他一块来过端午节。老人们按照当地风俗,用核桃叶、苹果叶等五种果叶泡了一盆水让明建洗脸。“这两年你没少给俺们办实事,平时不光来修电,还来给俺们打扫卫生,陪俺们拉家常,大伙都很感动。”老人们又热情地端出粽子、鸡蛋非拉着明建一块吃,心灵手巧的王奶奶还拿出一个自制的香包挂在他的工具包上。

  “这个香包在工具包上干活有些碍事,我就把它放在工具包的夹层里。每次看到它心里就很感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笔者接过陈明建递过的一个样式精巧的香包,虽然时隔一个多月,香包里淡淡的香草味还是沁人心脾。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心里头装着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最终可以赢得肯定和尊重。”陈明建朴实的话语里透露了他对工作、对客户满满的爱。(闫草)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供电公司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供电公司:当好特色经济发展的“电引擎”

    10月22日,南召县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茧丝毯产业园,为园区用电变压器增容,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 南召县供电公司:定检设备迎冬峰

    10月21日,南召县供电公司35千伏南河店变电站设备区内,8名变电运维检修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预防性试验。这是该公司集中消除设备安全隐患,为迎峰度冬工作打好基础的一个镜头。

  • 南召县供电公司:“三全”铺开安全大检查

    8月24日,南召县供电公司安监部和工会劳动保护小组联合下发安全大检查工作通知,标志着该公司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铺开。

  • 南召县供电公司:加大智能电表反窃电力度

    8月19日,南召县供电公司智能电网监控中心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模块,监测到南召县城人民路北段居民用户贾某低压智能电表电量数据出现异常,用电稽查大队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突击,贾某在铁证面前心服口服。

  • 南召县供电公司:助跑产业新城发展

    7月8日,南召县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分别深入河南康亦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南召东方蚕丝绸开发有限公司等工厂车间进行走访,及时掌握新项目建设动态,了解用电需求,解决项目用电难题。

  • 南召县供电公司:“指尖”缴费 服务升级

    “现在在家动动手指头就能缴电费,太方便了!我要给街坊邻居们都宣传一下。”7月3日,在缴费预存抽奖活动中中奖的南召县城关镇居民张女士来到营业厅,高兴地领取100元现金奖金,对支付宝缴费服务赞不绝口。

  • 南召县供电公司:老年公寓献爱心

    7月1日,南召县供电公司由11名新入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爱心服务队”,来到留山镇老年公寓,为老人带去党员的慰问与关怀,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向党的“七一”献礼。

  • 南召县供电公司:服务三夏用电“一盯一”

    6月7日,南召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乔端镇八里湾村,为村里麦场脱粒机用电线路进行义务检修。

  • 南召县供电公司:养鸡致富 电力相助

    南河店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提供主动、快捷、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主动为养殖户办实事。

  • 南召县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入村组进企业

    5月27日,南召县供电公司派出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南河店镇中心小学排查用电线路,进行安全节能宣传,并对电炊具进行“全身体检”,这是该局积极推进电能替代的一项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